2019年研究院年度大事件盘点

2019.12.30
作者:

在2019年即将结束之际,研究院诚邀大家与我们一同评阅,在过去一年中研究院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件。(点击文章标题阅读原文)

01

人民日报刊发尹稚教授专稿:更好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尹稚教授谈到,“回顾我国改革开放历史,大规模工业化推动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镇。在这个过程中,城镇化进程曾明显滞后于工业化。2013年,中央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作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随后又制定实施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型城镇化又有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

02

央视新闻周刊《都与城》栏目对研究院大数据库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9年,央视新闻周刊《都与城》栏目对研究院大数据库进行了采访报道,从科学数据角度论证国家城市发展。研究院牵头组织广泛科研力量,经过三年城镇化领域的实践和数据积累,架构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从城镇化大数据库到人机交互的思想库的转变。平台以大数据为手段,以思想库为核心,集成数据资源和智力资源,形成集成、跨界、交互、协同的系统优势,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促进政学研产民深度融合,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民众参与常态化,引领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和治理进入到可度量、可模拟、可调节、可交互的新时代。

03

光明网刊发尹稚教授专稿:以高标准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中国城市的出色样板

尹稚教授表示,“无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还是雄安新区的建设,都是中国进入城市社会形态高级发展阶段的标志,此阶段最核心的思想是区域协同。中国作为一个广域人口大国,不同地区的城市化形态并不相同,聚焦到京津冀地区,既有京津冀城市群的远景设想,也有大首都都市圈工作抓手的现实考量。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城市群未来的重要支点和大首都都市圈的核心部分,其价值不言而喻。”

04

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9在清华大学召开

2019年11月15日下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9”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面向现代化的中国新型城镇化”,旨在立足于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关要求,聚焦现阶段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若干关键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共同为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05

研究院召开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研讨会

2019年3月1日研究院举办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研讨会,现场发布了《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采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手段,以我国都市圈地区为对象,对全国可识别的34个中心城市都市圈进行分类研究。提出“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评估结果给出了分类指导建议。

06

研究院系列专著《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出版

2019年10月,研究院系列专著《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正式出版。全书共计228千字,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通过数据统计研究,针对我国都市圈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提出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全书共分为十一章,从国内外都市圈概念定义与划定标准开始,总结国内外区域协同治理的不同范式与经验,阐述我国都市圈战略的形成历程与新导向,提出我国都市圈战略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建议,确定我国都市圈的划定标准及识别范围,依托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分析我国都市圈的发展特征与问题、构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提出都市圈分类引导的对策建议、判断都市圈发展的未来趋势。

07

研究院系列专著《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镇化中国道路》出版

2019年3月,研究院系列专著《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镇化中国道路——中国城镇化大势与对策研究》正式出版。本书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要求,从大国大势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总结全球城市化发展经验教训、先进理念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系统分析我国城镇化工作发展的主要成就、阶段特征、治理重点和存在问题,研判未来城镇化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未来城镇化发展的核心思想,未来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技术路径和政策建议。

08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召开

2019年5月12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主办,研究院与陕西省工商联、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省工信厅、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举行。本届论坛以“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研讨区域协调发展新趋势,展现陕西宜居宜业新格局,充分发挥大西安对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09

研究院举办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

2019年10月25日到10月30日,研究院联合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共同举办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来自全球二十四所知名大学的华语辩论队将参与本届比赛。辩论赛聚焦都市圈协同治理、数字中国建设、城市增长边界、中国区域发展主要矛盾等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展开深度讨论,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10

2019淮安市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营举行

2019年1月21日至1月26日,研究院和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19淮安市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营,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的12位高校学生与来自淮安市地方规划设计单位的15位设计师,组成工作小组,与洪泽区当地村民进行充分沟通交流,采取全程参与式规划方法,在专家学者指导下,共同研讨乡村集中居住点设计方案,为淮安市乡村集中居住点建设贡献智慧。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