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关于我们

使命愿景 / Our Vision

我国当前正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关键期,既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问题挑战,迫切需要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将政策、实践和理论研究相互贯通,推动理论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清华大学自主批建的学术研究机构之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于2016年3月共同发起成立,是落实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成果——“中英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平台”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创新研究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全力围绕中国新型城镇化实践,践行 “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的智库宗旨,借助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强化学科交叉研究、基础数据库建设、理论与实践结合、国际交流合作等,为相关决策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城镇化高端智库。

研究院将积极推进学术界关于新型城镇化的理论研究,紧密结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趋势,加强新型城镇化的系统性理论研究,从各个学科角度丰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理论构建,发掘自身研究潜力,汲取世界上合理先进的理念,兼容并蓄,融会贯通,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易被外界理解接受的新型城镇化理论。

领导致辞 / Leader Message

陈旭

清华大学在新型城镇化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基础和学科综合优势,不仅在人口市民化、城乡统筹发展、绿色城镇化、智慧城乡体系建设等领域涌现出一批杰出的专家和团队,而且也积极参与国家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了大量投资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优秀成果。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成立,有力推动了对政、学、研、产各个方面经验的总结以及对优势资源的整合。成立至今,研究院的建设主题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是一个跨院系交叉、有效运行的科研机构,在委校合作工作中具有示范作用。

未来,研究院将继续面向服务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求,积极主动地开展研究、攻关和成果转化,努力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领域的国际一流智库。要进一步做好研究院自身能力建设,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提高在新型城镇化以及相关领域的建言献策能力,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撑;要继续做好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发挥大数据作用,为学校科学研究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充分利用清华国际交流合作优势和研究院的性质,扩大国际影响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层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现任领导 / Leadership

研究院实行决策、管理、执行三级一体的管理架构,设管理委员会、执行机构、专家顾问委员会和办公室。

管理委员会
主任:
李路明
清华大学校长
成员:
姜胜耀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院院长
黄春梅
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构办主任
张 利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欧阳沁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顾良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刘书明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
朱旭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梁万年
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
吴 璟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
执行机构
院长:
姜胜耀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执行副院长:
尹 稚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监事长
副院长:
张 利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刘书明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
梁万年
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
李正风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刘洪玉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原副院长
赵 岑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刘志林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
谭小川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战研中心主任

专家顾问委员会 / Advisory Council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专家顾问委员会是研究院学术研究、政策创新、产业推动、人才培养的指导机构,由城镇化领域内的国际及国内资深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委员会致力于推动新型城镇化领域的理论创新、技术升级、实践探索、决策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程。首届专家顾问委员会于2017年11月成立。

第二届专家顾问委员会于2023年1月成立,现有专家委员35名。

专家委员
王守清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教授,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兼职研究员。
艾四林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朱颖心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
伍 江
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
华 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博导,东南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
庄惟敏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
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
李晓江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
李 政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杨月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
陈吕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范维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
范 红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林波荣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欧阳志云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
周成虎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饶克勤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党组书记、教授,国务院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宫 鹏
香港大学副校长、教授。
贺克斌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
徐 林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
郭仁忠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
郭毅可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
诸大建
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梅 萌
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业促进会理事长,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
梁鹤年
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原院长、教授。
彭凯平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温铁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原院长、教授。
廖 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樊 杰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监事。
薛 澜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魏后凯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会长。
Jonathan Woetzel(华强森)
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联席院长。

专家团队 / Expert Team

研究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兼职资深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基础扎实、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形成了以顾问专家、首席专家、技术骨干为核心的研究梯队。目前研究团队共计100余人,专业背景覆盖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项目实践经验。

机构简介 / Organization Profile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清华大学自主批建的学术研究机构之一,以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成果之一——“中英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平台”为基础,由国家发改委与清华大学于2016年3月共同发起成立。

研究院以新型城镇化为主题,充分发挥了清华大学的综合科研实践优势,在跨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土木水利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公共安全研究院等院系和机构建设的同时,凝聚企业、社会和国际的多方力量,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研究院围绕新型城镇化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综合功能和品质提升、城市群规划建设、新型城镇化的绿色化路径、智慧城乡体系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领域的国家级专业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中心。

- 研究院分中心 -

- 主要职能 -

招聘 / Jobs

×

欢迎邮件订阅,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