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高质量城镇化与人居环境建设论坛”成功召开

2023.08.20
作者:

        2023年8月19日,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共同举办的“西北地区高质量城镇化与人居环境建设论坛”在西安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200多位来自省内外的管理机构、高校、规划研究和设计机构、企业的嘉宾,共同探讨高质量城镇化与人居环境建设的国家战略要求和西北地区的发展路径。

640 (2).jpg

与会嘉宾大合影

        “西北地区高质量城镇化与人居环境建设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三个环节。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西安市规划局原局长、西安市规划委员会原总规划师韩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孙安军,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平,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谢盈盈,陕西省城乡规划协会会长李子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赵元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悦,陕西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李文革。现场邀请了200多位来自省内外的管理机构、高校、规划研究和设计机构、企业的嘉宾。此外,参与论坛的还有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副院长郑筱津、袁牧、潘芳、恽爽以及各地方分院院长、总工,以及媒体界人士等。本次论坛线上线下累计超过十万人同步观看。

640.png

多位重量级嘉宾参会

        01 开幕式

        上半场论坛活动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西北分院院长郑筱津主持。

1.png

        郑筱津院长首先代表主办方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其次对本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进行解读。她指出西北地区还面临生态环境脆弱、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镇化和城乡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本次论坛围绕“西北地区高质量城镇化与人居环境建设”这一主题,立足西北地区的地域特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要求,交流与探讨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锦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陕西省城乡规划协会会长李子钊,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分别发表致辞。

2.png

张锦秋院士

3.png

唐凯会长

4.png

李子钊会长

5.png

袁昕院长

        02 主旨报告

        作为本次学术活动的重磅环节,主旨报告特别邀请了来自各领域专家,从西北地区高质量城镇化、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人本化更新治理等多维度出发,探讨高质量城镇化与人居环境建设的国家战略要求与西北地区的发展路径。

        一、《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要求以及对西北地区高质量城镇化发展的建议》

6.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悦介绍了国家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后期的五大典型特征,同时对于我国城镇化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和风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结合西北地区的地理特征、文化特征和发展阶段,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差异化推进不同类型地区高质量城镇化的发展;二是需要构建功能完备、层次有序、支撑有利的城市体系;三是加快实施绿色宜居、智慧人文的城市战略。

        二、《秦岭生态文明建设意义与可持续对策》

7.jpg

        中国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深入浅出阐述了生态文明的内涵,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提出了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对策。他从战略高度,建议科学优化秦岭植被结构、科学预防病虫害、科学保护野生动物、科学管理秦岭生态环境、如何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等建议,报告通俗易懂,兼具科学性和科普性,是一个高品质报告。

        三、《乐起长安——从地域建筑到人文城市》

8.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赵元超认为,追求千姿百态的个体建筑创作观造成了整个城市新的千篇一律。新一代的建筑师应该与规划师合体,使建筑更好地融入城市文脉。结合西安南门广场、西安火车站、浐灞生态区商务中心以及长安谷、长安云、长安乐等新长安系列建筑的实践探索,赵大师提出,建筑师要处理建筑、环境和自然的关系,特别要处理建筑和建筑的关系,最终要处理建筑和人的关系。赵大师强调,建筑师关注的角度应该从单体建筑转向活力场所,从功能城市转向文化城市,从人文建筑转向山水城市。

        四、《以人为本的城市更新》

9.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指出,如何实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是我们探索的目标,新市民能否住得下、过得好,是城镇化下半场关注的问题。在城镇化率、人口增速迈过拐点、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时代的当下,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切实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状态是城镇化工作关注的重点。如何解决传统城市更新利益短期化、街区碎片化、社区临时化等问题,是未来城市更新始终要坚持的一个走向。只要城市不死,城市更新行动将伴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永续下去。同时他强调,分城施策、分区施策、实事求是结合地方性和差异化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城市更新本质上是对城市自组织系统的干预行动,这不是政府在唱“独角戏”,而是通过政策和多元主体行动的一体化和互相调试,反映出一种“新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这正是我们在国家治理到超特大城市更新治理中追求的全过程、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同缔造”。

        03 专题报告

10.jpg

        下半场论坛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北分院常务副院长吴淼主持。围绕区域与发展、生态与文化、技术与治理三个主题进行10个技术实践报告的分享。

11.jpg

专题报告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西北地区高质量城镇化发展与人居环境建设带来了新的思路,来自国内的顶级专家、各领域知名学者与清华同衡、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同仁们共同探讨如何将国家战略要求与西北地区特色相结合,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和高水平治理的路径与方法。希望大家继续携手,促进西北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精细治理的发展。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