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2023年管理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2024.02.10
作者: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召开2023年管理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并审议了研究院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清华大学校长、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路明作总结讲话。

1 参会领导合影_副本2.jpg

出席领导合影

        2024年1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2023年管理委员会会议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路明作会议总结讲话,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院院长姜胜耀,环境学院院长刘书明,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吴璟,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科研院机构办副主任刘国卿,公共管理学院长聘教授、研究院副院长刘志林,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及院长助理谭小川、卢庆强出席会议。会议由姜胜耀主持。

2李路明_副本.jpg

李路明作总结讲话

        李路明对研究院2023年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肯定与祝贺,并表示,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学校的重要智库机构之一,在2016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前沿性研究,加强对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瞻性思考布局。面向未来,他对研究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凸显“清华特色”。要充分把握清华多学科交叉融合、前瞻性布局广泛等突出优势,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广泛吸纳多学科专业力量,努力产出彰显清华水平的高质量智库报告。二是要凝练目标、聚焦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进一步强化研究院特色,做强长板,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标杆。三是要拓展全球视野、提升国际化水平。要通过全球性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理解和认识,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清华力量。

3姜胜耀_副本2.jpg

姜胜耀主持会议

        姜胜耀对研究院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研究院2023年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持续为中央、部委、地方提供政策支持,研究课题引领性、方向性不断增强。下一阶段研究院将以智库为平台,整合学校多个重点院系、机构资源,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发展、共同合作的新模式,出“大成果”、做“大贡献”;要在优势领域持续发力,特别是具备清华品牌标签的特色研究项目,同时围绕城镇化下半程和“十五五”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路径模式探索,开展前瞻性思考与战略谋划。

4尹稚_副本2.jpg

尹稚作研究院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尹稚作的研究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尹稚介绍,2023年研究院积极配合国家新一轮新型城镇化规划及其“十四五”实施方案的实施,深化城市群与都市圈、超大特大城市、县域发展与城乡融合、主体功能区、健康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等城镇化相关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立足于城市空间载体拓展民营经济、数字经济、“一带一路”、绿色低碳等领域研究,加强理论、政策研究与地方实践的结合,研究院自身研究能力不断提升,优势领域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是学校重点智库机构和学科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搭建起联系高校、政府和社会机构的综合性平台,探索出了具有清华特色的高校智库建设运营模式。

5 管委会成员_更新.jpg

管委会委员先后发言

        管委会成员刘书明、顾良飞、欧阳沁、吴璟,建筑学院杨旭东、科研院机构办刘国卿、公共管理学院刘志林分别发言,纷纷表示研究院在支撑国家政策、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学科建设、凝聚学校各方力量、打造清华特色品牌、促进科研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并对研究院下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围绕以研究院为平台更积极统筹整合各共建单位资源、提前布局未来重要方向与重点领域、促进交叉学科的融合与研究聚焦、跨学科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中国城镇化先进理念与经验的国际传播、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共享与挖掘、加强企业合作及优秀案例推广、智库管理经验总结等方面,提出可行建议。

6 会议现场_副本2.jpg

会议现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进者。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第八个年头。期待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共建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在专家学者的携手合作下,努力建设成为有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智库,为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