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民营经济④:民营企业有韧性、重创新

2023.08.04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鲜明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重大部署。研究院持续跟踪民营经济发展变化,通过整合多部门统计数据和多源社会大数据,开展民营经济监测评估;通过民营企业识别和地方研究实践,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指数编制。近期,研究院推出民营经济系列专题数据文章,呈现多维度数据历史变化,展现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本文为系列文章第四期,重点聚焦民营骨干企业。

        “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是市场主体成长壮大的发展路径,也是地方政府抓市场主体梯队建设的工作主线。本文选取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和民营上市公司这两个“尖子生”群体,观察疫情前后民营骨干企业发展状况变化。总体来看,今年6月以来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出现边际改善,但盈利水平仍处近年低位;然而,虽然面临盈利压力,民营企业研发投入金额和强度仍在不断提升。

        01 民营骨干发展壮大,总量占比持续攀高

        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规上私营工业企业数量从18.93万家增加至35.42万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比重从55.06%增加到74.35%。

        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新增A股上市126家,占新增上市总数的79.25%。截至6月末,我国A股共有民营上市公司3325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61.68%。从所属行业来看,制造业最多,达2462家,占比74.05%;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13家,占比9.41%;再是批发和零售业101家,占比3.04%。从所属省份来看,广东(591家)、浙江(551家)、江苏(491家)民营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前三。

        02 经营状况边际改善,盈利水平仍然不高

        上半年,全国规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9%,扭转下滑态势实现回升,与总体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差距有所缩小。分月来看,6月份规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3.2%)回升较快,较5月(0.7%)提高2.5个百分点。

数读民营经济④-民营企业1.png

图 1 2022-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月度变化情况

        上半年,全国规上私营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为3.53%,今年3月以来持续提升,但较去年同期仍低0.91个百分点,较总体规上工业企业低1.7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上半年全国规上私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4.9%,亏损面达28.05%,均较一季度收窄,但指标表现仍差于去年同期。

数读民营经济④-民营企业2.png

图2 2019-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率月度变化情况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财报数据也显示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盈利压力有所增大。分析2018年起连续五年发布全年度财报的2053家民营上市公司,可以看到:

        · 2022年民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中位数为17.60亿,同比增长2.11%,增速低于近五年平均增速(10.14%)。

        · 营业利润中位数为0.98亿元,五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9.05%;营业利润为负的民营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从2018年的199家增多至2022年的489家。

        · 营收利润率中位数连续两年较快下滑,2022年为6.62%,较去年降低2.24个百分点,较2018年降低4.08个百分点。

        · 每百元营业收入的营业成本为74.21元,疫情以来上涨较快,较2018年增加5.21元。

数读民营经济④-民营企业3.png

图3 2018-2022年民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中位数变化情况

数读民营经济④-民营企业4.png

图4  2018-2022年民营上市公司营业成本中位数变化情况

        03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投入强度较快提升

        同样分析上述2053家民营上市公司,2022年研发费用中位数为7428万元,同比增长7.24%,较2018年增长68.71%。研发投入强度中位数在2021年小幅回落后,2022年快速提升至4.42%。

数读民营经济④-民营企业5.png

图5  2018-2022年民营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变化情况

        民营骨干企业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特别是“链主”企业对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具有重要作用,要坚定不移促进民营骨干企业群体发展壮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正如本次《意见》所传递的相关要求,一是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强要素支持、公平竞争保障、合法权益保护,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激发弘扬企业家精神。二是要增进涉企沟通,通过建立常态化民营企业座谈会机制、联系企业制度等,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诉求,在制定涉企政策前做好意见征询。三是要完善科技创新支持体系,认识到民营企业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在民营企业中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鼓励民营企业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