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民营经济③:民营企业担当外贸增长主力

2023.07.27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鲜明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重大部署。研究院持续跟踪民营经济发展变化,通过整合多部门统计数据和多源社会大数据,开展民营经济监测评估;通过民营企业识别和地方研究实践,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指数编制。近期,研究院推出民营经济系列专题数据文章,呈现多维度数据历史变化,展现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洞悉《意见》出台背景和用意。本文为系列文章第三期,重点聚焦民营企业外贸发展情况。

7月18日,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jpg

江西南昌是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当地加紧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速“出海”。图为7月18日,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近年来民营企业进出口増势良好,民营企业成为外贸稳增长的主力。

        从占比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比重连年稳步上升,2019年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2022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0.9%,今年上半年占比又进一步提升至52.7%。

        从增速看,近年来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始终高于总体进出口增速;在经历疫情期间波动后,2022全年增速(12.9%)大体回到疫情前水平;今年上半年增速(8.9%)有所回落,但仍高于总体进出口增速6.8个百分点。

        从主体看,有外贸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近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从2018年的37.2万家增长到2022年的51.0万家,年均增长8.21%;今年上半年,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外贸企业不断扩容,同比增长8.3%,占有外贸实绩企业总数的85.1%。

数读民营经济③:民营企业外贸1.png

表1 2018-2023年全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指标变化情况

数读民营经济③:民营企业外贸2.png

图1 2018-2023年全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季度累计变化情况

        从全国范围看,多个省份民营企业进出口数据亮眼,各有不同特点。

        东部地区民营经济活力强,转型升级快,民营企业在对外贸易中规模大、占比高,保持了较快的增速,起到了重要的“挑大梁”作用。例如,2023年上半年,浙江省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1.88万亿元,增长8.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达79.7%,提升2.7个百分点;有外贸实绩的民营企业8.8万家,增长7.2%。

        西部地区虽然民营企业外贸规模相对较小、占比相对较低,但增长态势相比东部地区更为强劲,在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生力军”作用。例如,2023年上半年,四川省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2213.6亿元,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0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增速达43.5%,在全省进出口总额负增长(-2.9%)的情况下保持较高增速;占进出口总值比重由2018年上半年的18.3%快速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47.8%。

        此外我们还应注意到,当前受外需减弱、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发展形势面临较大压力。今年3月以来,私营企业出口和进口增速均逐月回落,尤其是出口下滑较多,5月、6月连续出现负增长,且降幅扩大,稳外贸仍需加力部署。

        正如《意见》第十八条指出,“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序参与境外项目,在走出去中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更好指导支持民营企业防范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长臂管辖’等外部挑战。强化部门协同配合,针对民营经济人士海外人身和财产安全,建立防范化解风险协作机制”。

        《意见》瞄准问题,针对性强,各级政府将通过扎实举措,汇聚支持民营企业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切实为民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创造更好环境,再次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有利于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提升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能力,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