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宁: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升我国居民健康素养

2021.05.10
作者:

2021年4月26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城市健康发展”论坛暨《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期内容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先生在发布会上所作的《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升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演讲。近期,我们将陆续刊发会议嘉宾主题演讲,以飨读者。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是国家级专业机构,主要从事健康促进与教育有关的政策研究,组织实施相关重大项目,开展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根据会议的安排,就健康素养这一主题做相关介绍,主要从健康素养的概念、我国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情况、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下一步工作这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心有关健康素养促进的一些工作情况。

健康素养的概念

“健康素养”这个词最早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由美国学者提出,当时主要是研究患者听说读写和与医生交流的能力对于医疗质量的影响。40多年来,有关健康素养的研究经过了很多个阶段,概念内涵、研究内容不断丰富,取得了很多进展。

关于健康素养的定义有很多,目前比较公认的定义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因此,健康素养简单地说是一种能力,同时这个能力的提升依赖于健康意识的建立和健康知识的获取,其最终目标是要让公众自觉自愿地采取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从而促进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健康素养有过很多研究,也形成了很多共识,我主要介绍两点。第一,健康素养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影响健康的因素非常多,涉及到方方面面,下面这张图展示了当前影响健康的诸多因素。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影响最大的是行为与生活方式的因素,占到了60%,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健康素养提升对于维护健康的重要意义。第二,健康素养是一项可用于预测群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

我国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强调要预防为主,用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的办法来解决健康问题。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特别指出,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去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也要求要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都把健康素养作为主要内容和重要的指标。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国在健康素养促进方面开展的几项工作。

第一,界定了我国健康素养的基本内容。2008年,我们组织各个领域100多位专家历经1年多研究,提出了我国居民应知、应会、应做的健康知识与技能,即《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因为这个文件共包含66个条目,简称“健康素养66条”。这份文件由原卫生部以公告的形式正式下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明确了我们国家健康素养的内容,同时也明确了对工作的评价依据。

第二,出台了一系列的健康素养促进的政策。出台了多个健康素养促进的全国性政策文件,对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另外,还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等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

第三,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提升健康素养。比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健康教育服务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等,都为提升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发挥出重要作用。

第四,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活动,营造健康氛围,传播健康知识。比如健康中国行活动、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三减三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等,这些都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第五,将健康素养作为区域和场所健康促进的重要内容。在一定的区域或场所内,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健康问题比较集中,容易形成共识,统一行动,有利于更加系统、高效地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我国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县区以及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的建设中,都把提升目标人群健康素养作为重要内容和评价指标。

第六,加强健康素养监测。2008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从2012年起开始连续监测,到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9次监测,覆盖范围比较广,涉及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每年监测的人数为8万左右。通过监测,我们一方面了解了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同时也找出了工作的短板和弱项,能够帮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第七,注重总结,提升规范化水平。我们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健康促进和教育以及健康科普等工作指南、建设标准和评价标准。

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根据我们最近一次的监测,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23.15%。这个水平已经达到且超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目标。从下面的折线图可以看出,从2012年到2020年,我们国家整体的素养水平在稳步上升,特别是从2016年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以后,我们的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速度大大加快。提升最快的一年是2019年到2020年,提升了3.98个百分点,这和疫情期间我们做了大量健康科普工作、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是有关系的。

如果从城乡分布的角度来看,有一个特点就是今年的农村健康素养的增幅高于城市的增幅。这可能是因为我们以农村为重点,积极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成效。另外我们还大力开展健康扶贫,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从地区来看,东中西部地区的健康素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从年龄来看,25岁到34岁的水平是最高的。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受教育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也比较高。从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来看,和2019年相比,都有很大提升,其中生活方式与行为的因素提升的速度最快,相比去年提高了6.96个百分点。从6类健康问题来看,整体上都有很大提升,但是在去年我们的传染病防控的素养提升速度最快,这和我们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大力加强科普是密不可分的。

总结一下,我们国家健康素养有这样的特点,首先是我们健康素养的水平在稳步提升,但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和短板,农村、中西部地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比较低人群的健康素养相对偏低。

下一步工作

关于下一步工作,还是要按照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一是要加强政策研究。大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落实,加强健康教育制度研究,推动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大力推动跨部门协作,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三是要开展支持性环境建设,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四是要加强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总结素养提升的策略、方法和技术,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