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政府是全民健康管理的责任者

2019.07.25
作者:研究院

近日,围绕着健康中国建设,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等三个文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现实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其核心是将“国民健康”定位为政府主导、政府推进、考核政府业绩,是由中央政府吹响了切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号角。可以说,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要求将人民健康像经济增长指标,即GDP一样,作为政府业绩考核内容。

我国国民生活方式相关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疾病负担逐年增加。2018年,我国有超过80亿人次到医院就诊,2.5亿人次住院。主要的疾病是心脑血管、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应该注意到,2.7亿高血压、近1亿糖尿病的患者人群主要是占总人口17.8%,约2.5亿的60岁以上人群,形成了养老就是养病的局面。2018年全国所花费的卫生总费用达到GDP的6.4%,已接近我国教育经费与军费预算之和。

这种一方面追求GDP指标,发展经济、提高收入,而另一方面则因看病就医大量支出,严重抵消了我们经济发展的成果,大大削弱了民众生活的幸福感。

不同于过往的传染病,这些被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60%都是与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关,其中42%的过早死亡是可以通过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的。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础,需要个人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最大收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年轻时的健康风险累积,当接近退休年龄时开始进入发病高峰期。也就是说,避免慢性非传染病需要从儿童、年轻人做起,通过健康生活方式,避免疾病,健康一生。

然而,国内外大量实践证明,仅仅依靠传播健康知识,尚不足以让大众在当代日益丰富的生活条件下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特别是对年轻人。例如减盐,目前我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10.5克,高的省份达到12克,大大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6克限量,造成很高的健康风险。虽然全国各地开展的减盐行动知识非常普及,但减盐效果并不显著。

2011年,联合国为应对全球慢性病挑战,曾专门召开成员国首脑大会,明确指出了预防公民慢性病是政府的责任。《健康中国行动》是我国自上而下推动全民健康的政府行动,也是世界上首个纳入政府业绩考核的全民动员行动。其重要意义在于:

一是在人类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物质生活条件不断丰富条件下,单靠个人自己往往难于建立健康生活方式,预防生活方式相关疾病,而是需要营造一个促进、引导、条件便利的健康生活环境。本质上,这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公共管理职责。

二是建立一个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健康社会,需要一个涵盖广泛的系统解决方案,多数情况下只有政府才能主导解决。例如控烟、通过提高烟草税收减少烟草消费,会直接影响烟草种植和生产收入,这就需要政府引导、扶持替代农业,扶持、引导农民改种其它经济作物而不会影响收入。同时,还需要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对烟草税收的依赖。再如减盐,不仅限于宣传、鼓励家庭做饭菜少盐,还要广泛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学校等集体食堂,餐饮服务业、食品生产加工行业等,分别采取措施,减少盐含量,最终才能达到个人减少食盐摄入量。

三是这次健康中国行动的最大特点,是突出强调了以我国政府管理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实施保障,将一个地区人口的健康水平纳入政府业绩可量化的刚性考核指标。这意味着将会形成各级党政领导也像重视经济发展指标一样,关注本地人口的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水平,将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责向健康管理前伸。《健康中国行动》是从根本上改变健康由自己,看病找政府的防治脱节、被动医疗局面,充分体现了促进全国人民健康管理、提高民族健康水平的科学、客观要求。

总之,这次的系列文件,清晰传递了我国政府将与其倾全力解决治病,既痛苦又花费,不若更着力于防病保健康,既幸福又节省于他用的至简道理转化为全民行动的决心,翻开了建设健康、昌盛国家历史性的一页。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