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 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加速提升

2022.12.09
作者:

        2022年12月7日,台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监测评价课题研究》项目的专家评审会。

        通过现场、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室主任刘雪燕、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熊柴、正和岛研究院院长施星辉、台州市统计局综合核算处副处长丁倩倩等组成专家组进行课题评审,台州市经信局、市场监管总局及税务局部门专家出席并发表意见。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科技部主任王强主持评审会并代表研究院课题组进行课题成果——《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2020)》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汇报。

        王强在课题成果汇报中指出,目前,民营经济口径在全国范围尚未形成统一的界定标准,民营企业的准确识别成为本次课题的关键点。

        课题组参考国家统计局口径,结合地方实情,基于大数据分析,采用股权穿透识别企业实际控制人类型的方式,完成了民营、国有、外商及港澳台商等较为完整的企业分类。

        同时,课题组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家精神等政策要点和内涵,创新采用“大数据+统计数据”相结合的技术方法构建了由民营经济活力效益、要素环境、发展质量和贡献作用四个板块组成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包括了4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45个三级指标。

        课题组通过指数构建实现了对台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量化评估,为业内从城市层面进行民营经济的细化监测评估提供了地方实践。

        课题组在研究和实地调研中发现,作为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的台州,民营经济在全市整体社会经济发展中贡献了 86.2%的税收、80%的GDP、93.5%的新增发明专利授权、90%以上的就业、98.6%的企业、91.5%的进出口额,呈现“889999”的特征。

        《报告》的指数结果显示,2020年台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总得分为83.7分,较2019年总得分提升1.1%。分板块看,除“活力效益”板块受疫情影响出现下跌,其他板块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民营经济要素环境发展良好。2020年台州民营经济要素环境得分21,比上年增长4.5%。在市场预期整体下行、民间投资大幅放缓的背景下,台州市民营企业保持研发投入力度。

        2020年台州市民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为119.9亿元,较2019年增长25.8%;民营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每家研发支出为269.6万元,较2019年增加43.8万元;民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达2.7%,较2019年提升0.4个百分点。

        二是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加速提升。2020年台州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得分21.5,比上年增长4.8%。台州市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结果显著,该项指数得分较2019年上涨7.1%。

        2020年,台州市民营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910件,较2019年增长73%;台州市民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民营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65.3%,高出浙江省整体水平5.7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显示,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503家,全市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

        三是民营经济贡献作用稳步上升。2020年台州民营经济贡献作用得分20.5,比上年增长2.6%。对比全国民营经济“56789”的特征(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0%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企业),台州市民营经济已呈现出“889999”的特征。

        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课题成果汇报,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在精准识别民营企业、指标数据收集与验证等方面的创新性与规范性,《报告》整体对台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客观和深入的分析评估,一致同意该项课题通过评审。同时,专家组立足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对民营经济评估指标体系的进一步修正和完善、增强政策建议的实操性与前瞻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刘雪燕指出,《报告》不是一次性工作,要有持续性的指标数据对民营经济进行监测。下一步,课题组表示将稳定算法对台州民营经济发展进行定期评估和持续监测,为地方优化政策、推进改革提供研究支撑。


        *本文作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美怡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