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南宁都市圈规划编制课题组赴广西开展实地调研

2022.07.19
作者:

        2022年4月,受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委托,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启动《南宁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科学编制好规划,7月10日至15日,由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带队,规划编制课题组赴南宁都市圈各相关地市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各地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港口口岸等调研访谈,为编制好南宁都市圈发展规划奠定基础。

       南宁都市圈位于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具有沿海沿边沿江的独特区位优势,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北部湾城市群的核心区域,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中国—东盟经济圈的交汇点,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7月11日上午,南宁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南宁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开题评审会。会上,课题组介绍了规划编制的思路、技术路线以及计划安排,提出南宁都市圈空间范围界定、发展基础、重大问题研判及重点发展任务等框架内容。专家评审组认为开题报告研究思路清晰,对南宁都市圈的发展基础及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分析研判较为客观,范围划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初步方案,为后续全面编制《南宁都市圈发展规划》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一致同意通过开题评审。

南宁都市圈调研.png


       调研行全纪录 

       北海市

       7月11日下午至12日,调研组赴北海市,先后调研走访了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北海综合保税区、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市铁山港区,深入了解北海市在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就如何与首府南宁加强产业协作、共享创新资源等进行交流。

       防城港市

       7月12日下午,调研组赴防城港市,先后考察了防城港市城市规划馆、防城港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防城港20万吨深水码头建设项目、东湾物流园。通过规划馆沙盘深入了解防城港在港口工业城市、边境口岸城市等方面的建设进展,并在高新技术开发区、防城港深水码头等调研点位,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就产业转型升级、港口物流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流。

       钦州市

       7月13日上午,调研组赴钦州市,调研走访了茅尾海红树林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平陆运河沙井出海口、龙门大桥展厅、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北部湾智慧港口创新中心、中伟新材料产业基地、北部湾大学。深入了解钦州市在平陆运河规划建设、区域产业分工合作、数字化转型升级、北部湾海洋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发展设想。

       崇左市

       7月13日下午,调研组赴崇左市,先后考察了广西外国语学院空港小区、空港展示中心、桂民投总部基地、利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融桂国际贸易智慧物流有限公司、青创基地。在扶绥县空港产业园区与相关负责人就产业引导、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展开了深入探讨。

       贵港市

       7月14日,调研组赴贵港市,调研了广西覃塘(国际)国家绿色家居产业园、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苏湾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等,考察当地主导产业、重点平台发展现状,了解贵港市与南宁市在产业分工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发展思路。

       南宁市

       7月15日,调研组回到南宁市,调研走访五象新区、南宁市综合保税区、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宁国际铁路港、零公里产业园等,调研南宁市新城新区、重大开放平台、重点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深入了解南宁市全面落实向海经济发展战略和强首府战略、引领都市圈协调联动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发展思路。

南宁都市圈调研2.jpg

南宁都市圈调研3.jpg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