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城对谈”线上举办 专家开题“城市全周期资金平衡体制机制研究”

2020.06.23
作者:

6月23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城对谈”系列活动首次移师“云端”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田莉、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中国财政科学院PPP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平、中国海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均华博士、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飞、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书清、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城市群与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卢庆强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城市全周期资金平衡体制机制研究”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清城对谈”是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策划推出的特色品牌活动,旨在邀请政产学研各界人士,聚焦现阶段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热点、焦点、难点,探讨前瞻性的发展路径和解决方案,为改革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为地方基层、企业一线排忧解难。此次线上研讨会,正是就城乡发展过程中资金资源的保障和可持续进行把脉开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表示,在目前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 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审视城市治理,设计城市建设资金平衡体制机制,对于更好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各位专家依次进行了主题发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田莉教授以“城市更新的模式创新与土地增值收益分配研究”为题,分析了现行城市更新模式及其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进行创新机制设计及其导致的收益分配机制变化,并分享了城市更新基金的国际经验。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温来成教授从投资范围、投资方式、资金来源三个方面解读了城市基础设施财政投资政策的现状,并就“十四五”时期城市基础设施财政投资将面临的7大挑战及政策选择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财政科学院PPP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平论述了城市规划与融资的关系。他认为城市开发规划既有空间边界,也有时间边界,要处理好城市开发与融资、政府投资与财政规划的关系,并介绍了三种融资模式和四类可借鉴的做法。

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飞分享了交通行业的投融资及具体案例。他具体介绍了交通四大板块的投融资规划和执行情况,以及2015至2018年高速公路行业投融资筹措机制和模式。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通过对比美国斯托克顿市、底特律市的破产和匹兹堡市的转型,全面剖析了城市全周期资金平衡体制机制的四个支撑点,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要素产业化、资金运营和专业运营机构。

中国海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均华博士提出,要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在城市全周期资金平衡机制中的重要作用,要重点研究城市全周期长期资金来源问题、城市全周期投资的退出机制、城市全周期资金平衡的应急机制以及投资风险的分担与补偿机制。

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书清重点解读了“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他介绍了我国产业园区的发展演进及园区服务的三种盈利模式,认为应当根据园区特点做出适合的模式选择与组合。

活动最后,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进行了总结发言。尹稚表示,本次会议讨论的议题非常集中,与会嘉宾就城市全周期资金平衡体制机制、投融资模式、金融手段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研究院也将以此为起点,对该课题进行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