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召开“贵州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专家研讨会

2019.07.16
作者:研究院

2019年7月10日下午,研究院举办“贵州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对研究院组织编写的《贵州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进行研讨论证。会议由研究院科技部主任王强主持。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志宏为与会专家介绍课题研究的背景情况、工作要求及阶段工作成效。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欧阳鹏代表课题组进行了研究成果汇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吕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郐艳丽、贵州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单晓刚、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筱津等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发言。

1563327978635079663.jpg

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组在有限的时间内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对贵州省城镇化的总体趋势、发展特征、战略机遇和任务的把握和分析都很到位,对贵州省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指导意义,是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与会专家也结合自身研究体会和工作经历对课题成果提出建议。

冯奎秘书长表示,贵州山地多、平原少,发展基础较差,推进新型城镇化在继续保持一定速度的同时,应强化集聚发展的战略主线。吕斌教授讲到,贵州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树立明确清晰的战略指导思想,即“生态、文化、数字”三大发展战略。毛其智教授指出,贵州可立足于国家战略大后方、生态资源储备区的重要定位开展城镇化建设布局。郐艳丽教授从现状辨识、投入效率、人才政策、政策创新等角度提出贵州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单晓刚院长回顾了贵州城镇化道路历程,建议课题组对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框架、趋势开展更加系统性的研究和论述。

专家研讨环节结束后,尹稚教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结合研究院研究积累和自身研究体会,提出贵州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关键要做好生态与人文资源可持续性开发、战略资源储备大后方绿色化发展的布局,走一条“数字化+特色工业”、“现代设计+特色手工业”、“绿色化+精品农业”与城镇化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紧扣“集聚”战略主线,以都市圈引领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最后,张志宏处长做总结发言,表示与会专家站位高远,对贵州的实际情况、发展条件非常熟悉,分析非常到位,观点具有创新性,也很务实,希望课题组认真消化吸收,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并对贵州省“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研究提供科学支撑。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