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中欧典型行业碳中和评估模型与技术路径研究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4.04.03
作者:

        2024年3月21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欧典型行业碳中和评估模型与技术路径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厅顺利召开。本项目将分为五个课题展开研究,其中课题4“工业余热利用技术发展模型与路径研究及示范”由清华大学智库中心、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浩担任负责人,山东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刘沛、内蒙古富龙供热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方豪博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工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胡姗担任子任务负责人。

1.jpg

会议参与人员合影

        本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邀请到了多位领导与专家莅临指导,与会领导包括: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专项管理一处主管于莎,清华大学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姜永镔,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教授。与会专家包括:清华大学张强教授,清华大学关大博教授,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柴麒敏主任,怀柔国家实验室高林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谷立静副研究员,北京中玉天晟会计师事务所张小艳高级会计师。启动会由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主持会议,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及主要研究人员参会。

2.jpg

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教授主持会议

        项目启动会首先由清华大学科研院海外项目部姜永镔主任致辞,介绍了清华大学科研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和管理措施,点明了国际合作项目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学校牵头的多边合作培育项目——“碳中和与能源智联”项目的进展,表明了对本项目顺利开展的信心,并对未来项目达到预期目标提出了期望。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专项管理一处于莎主管介绍项目执行与管理的要求,强调了需要高度重视项目任务执行过程的顺利推进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度文件的重要性,同时注重国际合作效应,项目各承担单位和任务负责人也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项目管理。

        紧接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教授致辞,向与会各位专家以及项目参与单位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肯定了本项目在实际工程应用的积极推动意义,并期望项目得到丰富的创新性成果。

        接下来,欧方项目组组长夏纯和欧方项目负责人伍珀塔尔研究所首席科学家Manfred Fischedick教授用视频的方式发表致辞,介绍了本项目的欧方合作伙伴,说明了本项目对碳中和发展的重大意义,并对未来与中方的合作表达了期望。

        在接下来的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燕达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详细讲述了项目研究方案与管理机制;随后,北京中玉天晟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会计师张小艳作为财务专家,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财务管理政策和制度;课题一负责人清华大学刘竹教授、课题二负责人山东大学赵旭教授、课题三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孔慧副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清华大学周浩副研究员、课题五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张学强副研究员也分别对负责课题的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完毕后,专家组对项目管理机制、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各课题的未来展望以及如何更好的完成国际合作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通过项目实施方案交流和研讨,各课题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细化了研究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jpg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现场

        本“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项目负责人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燕达教授。本项目联合国内与欧洲的13个单位的17个团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于2023年12月正式获批复。项目共设立5个课题,课题牵头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课题参与单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富龙供热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中煤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本项目的欧方牵头单位为伍珀塔尔研究所,参与单位包括德国卡塞尔大学、E3Modelling 公司、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伯明翰大学、雅典国立技术大学、HOLISTIC 咨询公司。项目执行期是2023年12月至2026年11月。

        本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为了解决中国和欧洲两个地区实现碳中和的主要挑战——钢铁和化工等经济支柱行业难以与高排放脱钩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项目拟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构建、中欧碳中和减排技术路径库建立与能源-环境-经济评估模型研发等工作。预期成果主要包括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碳排放核算框架与数据清单,能源-环境-经济评估新模型与技术清单和2个低成熟度技术零(脱)碳示范工程。本项目的国际合作研究将有效提升我国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国际影响力以及与欧盟的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具有良好的政治、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 本文撰稿:周寅奥,康旭源;审稿:燕达。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