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大师走进县域”——龙港市“镇改市”五周年调研行

2024.01.15
作者:

        为了更好推动以专业知识助力地方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实践,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持续开展“规划大师走进县域”系列活动。2024年是龙港市撤镇设市5周年,总结交流全国首个“镇改市”经验,深入研究“龙港现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1月8日至10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率队赴龙港市开展“镇改市”五周年为期三天的深入调研,了解龙港市近年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开展的改革探索。

1.jpg

        2019年,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龙港市。作为全国第一个“镇改市”,龙港市从设立之初就推行“大部制、扁平化”基层行政管理模式。原来12个镇内设机构、11个事业单位、18个县派驻机构共41个部门,被整合为15个党政大部门。同时,综合设置6个直属事业机构,不设乡镇、街道,推进构建“小政府大服务”体系。经历40年发展,龙港市常住人口从6000人增长到47万人,辖区面积从7.2平方公里增加到184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从500万元增长到370亿元。

        调研的三天时间里,尹稚教授一行马不停蹄走访了龙港市青龙湖客厅、社会治理中心、政务客厅等政府服务部门,考察了三园、九龙河、华中、中对口等社区,了解了龙港印刷包装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参观了新材料相关重点企业的创新平台。调研组系统地了解了龙港市在规划建设、政务服务、“市管社区”、基层治理、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养老服务等专项工作方面的改革举措、既有成效和现实困境。

2.jpg

参观青龙湖客厅龙港市历史沿革与规划展览

3.jpg

参观龙港市政务客厅

4.jpg

考察龙港市政务客厅的政务服务模式

5.jpg

听龙港市中对口社区书记讲解社区网格化治理

6.jpg

考察龙港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期间,尹稚教授接受了《温州日报》采访,谈及20年后再访龙港的感受和见闻;并结合调研所得,对龙港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7.jpg

尹稚教授接受《温州日报》采访

        此次龙港行既受到了地方干部的高度重视与热烈欢迎,为积极筹备龙港“镇改市”五周年经验总结提供了调研基础,也为研究人员深入了解新型城镇化地方实践和研究院案例库积累提供了机会。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