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稚教授为西宁市委专题学习研讨会作主题讲座

2023.12.27
作者:

西宁市委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王卫东主持并讲话

        12月26日下午,西宁市委采取“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的形式,围绕抓好规划工作,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卫东主持并讲话,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建平讲话。

        会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尹稚教授,围绕“国家规划体系重构的战略视角和路径方法”主题,以专业宽广的视野、全面系统的逻辑、鲜活丰富的案例,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专题讲座。王卫东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深入思考领会、认真消化吸收与认清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结合起来、与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结合起来、与谋划推进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与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结合起来,坚持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整体提升规划工作质效。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王卫东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抓好规划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宁实践的现实需要,在战略性谋划、前瞻性思考中形成高质量高水平规划,在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中提升规划的实施性;抓好规划工作是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的现实需要,以长远眼光、战略思维破解难题,以科学规划指导工作、保障落实;抓好规划工作是践行正确政绩观的现实需要,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规划编制、论证、执行、评估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好规划工作是驾驭解决复杂局面的现实需要,善于运用规划思维研究系统工作,灵活运用规划方法分析解决复杂问题。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抓好规划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贯通起来,与下足“预”的功夫、做好“备”的谋划贯通起来,善用规划、深谋项目、抢抓机遇,以规划先行有力保障明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石建平强调,要高度重视规划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协同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做到底图叠合,指标统合,政策整合,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摸清底数,强化系统统筹,在继承中创新,系统性、整体性推动规划蓝图转化为具体实践,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彰显城市“特色”、放大发展“优势”;特别是要在西宁—海东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中主动作为,找准自身定位,实现优势互补、相向而行,推进西宁—海东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增强规划约束力,严格按照确定的规划执行落实,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防止规划成果虚化,确保规划权威性、严肃性。

        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小牛、张志杰分别作交流发言。西宁市委各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直各机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640 (4).jpg

青海省西宁市一处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