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市圈建设中西部领先 ——《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发展指数》发布

2022.12.29
作者:

成都都市圈报告3_副本_副本.jpg

成都都市圈报告4_副本_副本.jpg

        会议现场

        2022年12月29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报告”)在蓉发布。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成都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尹宏主持了发布仪式,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城市群与都市圈研究分中心主任、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中心主任卢庆强进行了报告主体内容的发布。

        报告选取包括成都都市圈在内的九大头部都市圈作为评估对象,成都都市圈综合评价结果位居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在城镇化基础能力、创新驱动与开放发展、同城化纵深推进等方面优势显著。

成都都市圈报告-尹宏主持1_副本.jpg

        尹宏主持会议

成都都市圈报告-卢庆强1_副本.jpg

        卢庆强发布报告主体内容

        01 立足都市圈战略作用,科学构建指标体系

        都市圈区域是承载我国人口和经济要素的主要优势地区,都市圈面积占全国的14%,承载的常住人口比重接近50%,贡献经济总量超65%。预计到203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73%—75%,其中城市群和都市圈区域将吸纳全国约23%的城区人口增长。

        “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发展指数”构建着眼区域协调发展新要求,立足都市圈作为城镇化主要空间形态、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的战略作用,以“城镇化+高质量+同城化”三个板块作为指标体系的主骨架。其中,城镇化水平板块从发展总量、结构水平、基础能力三方面展开评价,总体发展质量板块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安全韧性的底线思维设置二级指标,同城化发展水平板块聚焦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指导意见和成都都市圈都市圈发展规划相关内容细化重点关注领域。在具体指标项的选取上,研究团队响应相关规划和文件提出的量化工作目标,借鉴国内外前沿都市圈评估研究成果,吸收了部分来源可靠、应用成熟的多元城市大数据,力争实现指标体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

成都都市圈配图1.png

        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发展指数构建逻辑与指数结构示意

        02 开展综合与专题评价,“数”读成都都市圈建设进展

        《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发展指数》选取了成都都市圈、上海大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南京都市圈等九个发展领先、地位突出的头部都市圈开展指数测算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九个都市圈的综合得分从高到低可以分为三档,位于头部的上海大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属于全能综合型都市圈,发展较为均衡,处于发展成熟并迈向更大区域协同的阶段;成都都市圈建设进展显著,属于第二发展梯队的特色发展型都市圈,居于中西部领先地位,优势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

成都都市圈配图2.png

        九大头部都市圈分领域评价结果雷达图

        城镇化水平专题评价结果显示,成都都市圈城镇化发展潜力巨大,都市圈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为46.4%,增速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都市圈对区域城镇化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在城镇化发展支撑方面,成都都市圈交通、市政管网、公用设施投资等基础设施供给保持较高水平,城镇宜居便利性较为突出。夜经济、地摊经济等多元消费场景有效激发了成都都市圈经济发展动能,拉动区域内循环经济增长。

成都都市圈配图3.png

        成都都市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及与全省、全国情况对比

        总体发展质量专题评价结果显示,成都都市圈创新引领和开放合作特色显著,总体发展质量在中西部领先。在创新发展方面,成都都市圈创新绩效不断提高,创新产出和科创平台资源领跑中西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动力引擎。在开放发展方面,成都都市圈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2位,中心城市会展经济竞争力优势突出,奠定“国际会展之都”地位。

成都都市圈配图4.png

        总体发展质量二级指标评价结果雷达图

成都都市圈配图5.png

        九大都市圈航空吞吐量指数

        同城化发展水平专题评价结果显示,成都都市圈评分位居前列,统一市场、公服共享、合作机制等方面表现较为突出。成都都市圈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合作园区股权分享机制、同城化发展监测机制等多项机制改革有效实施,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具有全国示范意义。此外,成德眉资四市共同推动生活同城、资源共享,多项政务服务跨城通办高效落实,加速推进公服资源跨市配置和统筹,协同互补的“朋友圈”日益紧密。

成都都市圈配图6.png

        同城化发展水平二级指标评价结果雷达图

        03 强化指数研究意义,助力形成都市圈“体检—诊断—应对”治理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2021年以来陆续发布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十四五”规划中,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明确提出都市圈建设相关内容。多地启动了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包括成都都市圈在内的七个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函复同意。

        都市圈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动态演变过程,其发展目标、发展策略也需根据内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阶段变化及时调整。从这一角度出发,开展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工作,有利于都市圈“体检—诊断—应对”治理逻辑的形成。指数结果分析可及时监测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实施进展,客观评价都市圈发展阶段和水平,精准识别各都市圈的优势亮点和短板弱项,服务都市圈建设顶层设计和政策举措调整优化。《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发展指数》是国内都市圈综合体检的一个样板,期待未来这一研究工作为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提供更多科学支撑。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