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第三方评估工作

2021.10.21
作者:

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八单位印发《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确立了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期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建立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委托,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于近日正式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阶段性第三方评估工作。

2021年10月13-16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亲自带队,先期完成了对陕西西咸接合片区的实地调研。通过对12个特色项目的现场踏勘及座谈交流会,调研组深入了解和广泛听取了地方各界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创新探索、成果经验、难点问题和发展诉求,特别是在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五个方面,试验区涉及各区县(市)有特点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与制约障碍。

10月18-20日,研究院特聘研究专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筱津带队,开展了对河南许昌片区的实地调研。基于以往对许昌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土空间利用情况的了解,调研组进一步聚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资产抵押担保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的建立完善,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的搭建,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的落实情况,赴许昌市鄢陵县和禹州市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考察了建成项目的实际运行情况,并听取了各部门各区县(市)的介绍。通过实地参访和深入交流,调研组感受到了许昌市各级领导对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系统谋划,也见证了村集体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在农村资源活化利用和吸引人才资源上取得的成效。

这是研究院首次承担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第三方评估工作。下一阶段,研究院将进一步梳理调研资料,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为我国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记录

10月14日上午,尹稚一行赴咸阳市兴平市、武功县调研,先后考察了兴平市“草莓小镇”、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元科技产业园、西北网红直播基地、国道344武功段公路5个特色项目。

图1 草莓小镇
图2 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0月14日下午,调研组赴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调研,实地考察了菲格无花果庄园、青皮她园火龙果示范基地、揉谷镇田家寨田园综合体、杨凌高科农业体验园、百恒有机果园等项目。

图3 菲格无花果庄园
图4 杨凌高科农业体验园

10月15日上午,调研组赴西安市高陵区,走访了源田梦工场、何村农村新社区,调研农村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情况。

图5 源田梦工场
图6 何村农村新社区

10月15日下午,调研组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试验区各地负责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会,就试验区改革进展、典型经验成效、存在问题、深化改革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图7、8 座谈交流会现场

10月18日下午,调研组赴许昌市鄢陵县,实地考察了花都学校、智慧鄢陵、怡康苑普惠养老中心、建业绿色基地,调研公共服务、产业融合和精细化治理相关内容。

图9 花都学校
图10 鄢陵智慧指挥中心

10月19日上午,调研组赴许昌市禹州市,走访了神垕水厂、神垕古镇、神垕镇杨岭社区钧瓷文化体验园,以及杨岭社区和槐树湾村几家典型的钧瓷生产企业和作坊,调研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和文化引领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图11 杨岭社区“永和窑”
图12 槐树湾村侯景炎裸烧砂锅工作室

10月19日下午,调研组与许昌市及下辖6个区县的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系统了解了试验区的改革进展和典型经验,听取了地方对于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的想法。调研组组长郑筱津对许昌市下一阶段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提出建议。

图13、14 座谈交流会现场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