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制作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方法培训视频正式发布

2020.05.29
作者:

近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制作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方法培训视频正式于人卫慕课、人卫开放大学及多个新媒体平台上线发布。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传播,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在人群中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是及时发现传染源、有效控制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人体在感染新冠病毒的不同阶段相继出现病毒核酸、病毒抗体等感染标志物,各代表特定的临床意义,需要采集不同的人体标本进行检测。由于检测方法涉及众多环节,既需医护人员规范操作,也需受试者很好配合,任何操作不当都会直接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加强检测相关的培训和科普宣传非常重要。

针对这一情况,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人民卫生出版社拍摄制作了内容详实明了、操作严谨规范、重点突出的新冠病毒检测培训视频,邀请了临床、疾病防控、健康宣教专家编撰内容,并得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临床及检测试剂企业的大力支持。

该培训视频时长共计15分钟,采取实验室操作结合临床现场的形式实景拍摄,涵盖了新冠病毒结构及检测方法原理、新冠病毒感染自然病程与检测标志物、常用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比较、检测操作演示、检测后消毒处理等五个方面,明确了人员在样本采集、保存、检测、销毁等操作环节的重点处置要求。该视频将有效协助临床医护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各级社会管理人员及广大公众了解、把握新冠病毒的各种检测方法及临床意义,提示有感染风险的人及时寻求检测,同时也便于受试者配合,避免不正确操作,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各行业响应中央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制作发布新冠病毒检测培训视频,正是政产学研多方合作抗疫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表示,疫情发生后,研究院积极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优势和作用,开展了围绕公共卫生、人民健康、城市治理等相关问题的课题研究和多方合作,“未来,研究院还将积极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服务中央决策和社会公众做出贡献。”

视频观看请点击➡️ 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3/79382.htm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