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报》:四川省成都市 守护环境健康 擦亮生态底色

2023.12.18
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积极推动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城市成果总结和经验推广,2023年12月6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召开专家评审会,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组织编写的《成都市环境健康先行区典型案例集(2023)》(以下简称《案例集》)通过评审并正式发布。《案例集》组织遴选了成都各区(市)县在建设环境健康先行区上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将为全国层面推进绿色发展提供借鉴。

中国城市报_副本.jpg

(中国城市报 记者 郑新钰)

        冬日的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凤凰湖旅游景区,水光潋滟,疏影横斜。微风吹过,泛红的水杉树叶轻轻摇晃,让萧索的冬天多了一丝生机。

        这里是四川省首家集生态、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湿地公园类景区。人们在此可以享受到大自然的恩赐,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一方心灵的净土。 

        据了解,作为成都市北部生态屏障和龙泉山生态旅游综合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景区自2007年起开发建设,采用“政府+平台+企业”的发展运营方式,将普通湿地及河流打造成城市湿地公园,形成“环境健康+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场景、新业态。  

        通过推进凤凰湖景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引进亚洲最大的石斛种源展示保护基地、引入“凤凰营”文化营地和乐极限运动公园等产业化项目,景区全年平均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盘活闲置房屋资产近3万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此外,景区还建设健康步道10余公里、主题公园2个,开展各类文化体育赛事百余场,增强了居民环境健康意识,为市民健身休闲提供了载体。  

        青白江凤凰湖旅游景区是成都打造环境健康先行区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近年来成都针对环境保护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人民城市健康价值、人文价值交出的一张优异答卷。  

        时光回溯到2019年,成都市获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公平、最普惠的产品。环境健康是一门具有跨学科属性的学科。”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雁表示,成都市成立了环境与健康研究促进会,正在加快天府永兴实验室以及四川环境健康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此外,成都还在做省一级环境健康重点实验室,推进有毒有害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开展重点流域新污染物的检测与水生态环境的评估,以及大气污染减排措施的环境影响评价。  

        在实际工作中,文雁感受到,做环境保护治理、开展环评的目的,是让项目的排放达到人体健康和受耐的标准,而非机械地依据国家环评标准、排污标准就事论事。  

        近年来,成都市聚焦风险防控、价值转化、科技支撑、素养提升四大领域开展环境健康试点工作,推动从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和全过程强化环境健康管理,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努力探索构建环境健康管理制度体系、技术方法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成都市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把环境健康作为推进生态文明的城市表达,先后制定实施《成都市生态环境与健康试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都市环境健康先行区建设方案》,接续印发每年度工作要点,在全国率先从环境质量、暴露途径、人群健康全链条构建环境健康先行区建设指标。  

        文雁表示,下一步成都将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让环境回归健康,让生态资源发挥更大效益,争取创造更多普惠的生态产品,发挥好成都天府之国优良生态本底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