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发布 上海北京南京位列我国城市健康水平前三

2023.11.06
作者:

北京日报_副本.jpg

(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何蕊)

        日前发布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年度评价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健康水平稳步提升,特别是尾部城市提升显著。其中,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厦门市、成都市、福州市位列我国城市健康水平前八名。

        “整体来看,近4年全国城市健康指数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介绍,2020年至2023年,全国城市健康指数分别为59.61、60.50、61.41、62.70,每年都在提升。

        报告显示,全国城市健康水平存在明显地区差异。东部地区引领级、优质级城市大幅增加。中部地区提升明显,追赶级城市数量减少。在参评城市中,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的健康水平连续4年引领全国,厦门市、成都市、福州市的健康水平提升至引领级城市,长沙市、太原市、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鞍山市等13个城市进入优质级城市行列。

        与往年不同,《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还开展了国际城市健康水平比较研究。结果显示,新加坡的城市健康综合水平在19个城市中排名第一。中国城市在预期寿命、医疗服务、城市绿化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国外城市则在环境治理、生活行为方面表现更好。具体而言,北京的医疗条件在19个城市中位列第一,北上广在国际城市健康水平对标中已具备一定优势。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