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发布 近四年全国城市健康指数 呈现稳步上升态势

2023.11.03
作者:

中国改革报_副本.jpg

(中国改革报 记者 吕书雅报道)

        10月31日,“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23”城市健康专题论坛暨《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发布会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达理礼堂举办。论坛上,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联合研究编写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年度评价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结果显示,整体看近四年全国城市健康指数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指数2023较去年相比全国城市健康水平上升2.1%,在296个参评城市中有249个城市健康指数出现上升。从指数水平分级来看,头部城市比例提高,引领级、优质级城市数量增加,较去年新增引领级城市3个、新增优质级城市24个,而排位靠后的发展级、追赶级城市数量有所减少。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介绍,《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研究发现,城市健康水平存在明显的区域分异,东部地区城市健康水平表现优异,长三角、珠三角、辽中南三个城市群城市健康水平排位靠前;健康环境指标呈“南优北低”、健康效用指标则呈“东高西低”的格局。

        大城市组评价结果显示,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深圳健康水平引领全国,厦门、成都、福州晋升引领级行列。头部城市在健康服务、产业、设施上具有显著优势。中小城市组中,排名前十的城市总体保持稳定,但位次变化竞争激烈,威海、衢州、湖州、丽水、通化位列2023年度评价中小城市组前五名。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毛群安表示,人民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标志。新时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健康之基,必然与高水平城镇化、人口高质量发展相伴。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普惠平衡、协调包容、转型升级、共同富裕。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