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发布——全国健康城市水平稳步提升

2023.11.17
作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_副本.jpg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电 记者 陈渡归)

        日前,“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23”城市健康专题论坛在京举办,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联合研究编写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以下简称《指数》)在会上发布。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介绍,清华城市健康指数是通过系统监测和多维对比进行的健康城市评价,能够为健康城市建设提供指引。

        “整体来看,全国健康城市水平呈稳步提升态势。”李栋介绍,自2020年至今,全国城市健康指数逐年提升,其中,2023年的健康指数相较去年提升了1.29分,提升幅度2.1%,为历年最高。

        在城市健康水平等级结构方面,《指数》将参评城市分为5个等级,分别是引领级、优质级、平均级、发展级和追赶级。李栋介绍,相较去年,引领级城市数量增加了3个;优质级城市数量增加了24个;发展级、追赶级城市数量都有所减少。

        “在城市排名上,上海跃居第一,与北京、南京、杭州、深圳一道引领全国健康水平,唐山、鞍山、南充、济南、保定等城市的名次提升较多。”李栋介绍,《指数》对养老体系等专题进行了拓展,通过融合民政登记、工商登记、生活消费、在线地图等多项源数据,构建了国内首份可动态更新的养老设施清单。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