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研讨会召开

2019.03.01
作者:研究院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从“十一五”开始,我国就提出把城市群作为城市化的主体形态,并分别在主体功能区规划、十二五规划、新型城镇化的规划、十三五的规划中四次提出该内容,表明推进城市群发展工作是国家多年来的重要方向。我国19+2的城市群聚集了90%的GDP总量,但是城市群规划尺度过大,实际工作落实难度大,而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所以培育发展尺度相对较小的都市圈,将推进都市圈发展作为我国高质量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份东北座谈会上也特别讲到要培育发展现代化的都市圈,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按照党中央的指示要求,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积极投入到都市圈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中,利用清华大学的学术资源,在发改委的指导下,形成了以都市圈为核心议题的系列研究成果,为都市圈发展和治理提供第三方智库支持。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针对都市圈发展核心议题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数据统计研究,针对我国都市圈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提出构建以都市圈发展水平、中心城市贡献度、都市圈联系强度和都市圈同城化机制为一级指标、涵盖16个二级指标和25个三级指标的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在此评价体系基础上,研究院提出应坚持战略引领、分类指导、协同合作、全面动态的评价原则,并对我国主要都市圈进行了综合评价。研究发现,我国都市圈发展水平整体呈现东高西低的空间分布格局。长三角和珠三角都市连绵区的得分最高,属于成熟型都市圈(都市连绵区)。第二层级是发展型都市圈,多处于东部沿海、中部地区,都市圈的发展水平与第一层级具有一定差距。第三层级是培育型都市圈,主要位于西部地区,或者对我国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仍需要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

1551665747397087759.png

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目前研究院在都市圈领域的各项研究成果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其中部分成果已体现在2019年2月19日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9〕328号)当中。

2019年3月1日研究院举办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研讨会,现场发布了《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在已有研究积累的基础上,报告采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手段,以我国都市圈地区为对象,对全国可识别的34个中心城市都市圈进行分类研究。提出“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评估结果给出了分类指导建议。

1551665814845094607.jpeg

研究院城市群与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卢庆强介绍《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在研讨会致辞中介绍到,“都市圈文件的发布意味着中国从一个单打独斗的城市竞争时代进入了一个区域协同和区域合作的时代,是给我们眼前城市病态开药方,拿出治病良药的一个重要措施”。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同衡作为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跟踪参与研究中国城镇化战略,希望藉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从更广泛的维度去分析评估中国的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为健康高质量的城市化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1551665863480048787.jpeg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

1551665900878017397.jpeg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韩云在研讨会上就《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了官方解读。他在发言中表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意义重大,第一,都市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可以有力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第二,都市圈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抓手。第三,都市圈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第四,都市圈也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韩云指出,《指导意见》的5项基本原则中,第1项“尊重规律、顺势而为”和第5项“统筹谋划、地方负责”两次提出“因地制宜推进都市圈建设”。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要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充分考虑不同都市圈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差异性,科学确定都市圈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因地制宜推动都市圈建设。要围绕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市场,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率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机制是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重要保障,都市圈建设必须打破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转圈的狭隘思维,站在都市圈乃至城市群整体利益的角度,加快构建都市圈协商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等机制,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

1551665938988052799.jpeg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韩云

本次研讨会上还举办了研究院城市群与都市圈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该中心的成立是研究院为了布局城镇化重点领域、实现长期深入科研积累,提升三大影响力的重要战略决策。中心将以“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以都市圈发展为研究切入点,组建高质量专职研究团队,高频联系合作专家组,开展都市圈尺度大中小城市协同体系,都市圈产业协作和区域创新体系,都市圈均等化同城化的民生服务体系,都市圈同城化基础设施体系,都市圈特色小镇和城乡融合体系,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等六大体系的研究。同时向上、向下拓展,将中国城镇化战略、城市群发展、中心城市建设、空间规划与空间治理、国际对标等也纳入中心的研究体系。在中心的筹建过程中,碧桂园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

1551665981602085827.jpeg

研究院城市群与都市圈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研讨会学术讨论环节,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教授叶裕民,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剑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林文棋就“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发言,分别从各自角度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推进都市圈发展工作表达了看法。

1551666027022001210.jpg

研讨会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观点碰撞激烈,来自各领域的学术专家积极为都市圈发展建言献策,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都市圈发展良策的思想盛宴。研究院官方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嘉宾对话环节全文,敬请关注。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