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互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等分论坛成功召开,精彩纷呈

2018.11.17
作者:

1545205232287095422.jpg

  11月17日上午,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8分论坛“功能互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武廷海、教授谭纵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韩云,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蒯旭光,厦门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处处长汝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房地产室主任邵挺,广东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铨、金山云副总裁宋晓伟,腾讯地图大数据实验室总监郭殿升,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卢庆强等重要嘉宾出席。论坛由武廷海教授主持。

1545205270877048703.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武廷海

  庄惟敏院长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各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都市圈是城市地域空间演化的高级形式,既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级,也是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抓手。都市圈建设要打破行政边界,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在都市圈中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推动同城化进程,同时全力打通断头路,构建以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为骨架的一体化的轨道通勤圈,完善都市圈社会保障一体化的机制,这些工作都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行政区域、经济区域的藩篱。希望在座的各位业界的同仁们能够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合作共赢,推动产学研互相结合,为实现功能互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都市圈建设和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545205309388061889.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

  随后,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以“中国城镇化战略研究”为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他首先阐述了世界城镇化的主要趋势、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影响,随后深入地阐述我国持续推进城镇化的重大意义,未来20年我国城镇化区域格局差距持续缩小,将形成东中西协调发展格局,他说,高质量城镇化是升级版新型城镇化,更加关注全体人民的全面需求,更加注重建立国土均衡和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土空间管控体系,最终形成国土均衡、城乡融合、绿色健康、创新智慧、包容共享、文化繁荣、治理现代的城镇化,最后他强调发展都市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应对不同都市圈发展水平不均等问题,应差异化引导不同发展阶段的都市圈。

1545205361421057574.jpg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谭纵波教授以“日本东京都市圈—职能·问题·规划”进行主旨发言,他首先介绍了日本东京都市圈的形成原因和发展过程,通过GDP、产业结构、企业从业人员、外资企业、国际会议、空港国际旅客、外贸集装箱货物吞吐量、高校学生数量等指标解读东京都市圈的职能。随后着重分析东京都市圈的传统和新生问题,集中在人口增长减缓、住宅空置率提高、基础设施老化等方面,同时解析了应对这些问题的规划历程和策略,但总的来看这些规划目标并没有完全实现。最后总结指出都市圈形成和发展与问题伴生及其启示,特别提出有待研讨的都市圈承载人口数量的问题。

1545205397758052703.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谭纵波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蒯旭光主任的发言主题是“高质量建设南京都市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他首先介绍了南京都市圈的基本情况,随后从合作和创新两个方面详细剖析南京都市圈的区域合作实践,强调南京都市圈发展从发展蓝图、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生态环境、民生服务等五大方面实现了“朋友圈”式的合作,从创新融合、市场融合、交通融合、生态融合和智慧融合等五个方面实现“创新圈”式融合发展。

1545205425555098668.jpg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蒯旭光

  广东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房地产室主任邵挺随后也分别从各自实践经验的角度进行了主旨发言。

1545205455826025586.jpg

广东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铨

1545205486533018023.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房地产室主任邵挺

  论坛最后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以改革创新推动我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进行高端对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韩云首先对推进都市圈工作的背景原因进行了说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武廷海从长期的学术观察,长期跟踪经济的思考和认识上了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厦门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处处长汝鹏介绍了厦门经验。金山云副总裁宋晓伟,腾讯地图大数据实验室总监郭殿升也从企业视角进行了发言。对话环节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卢庆强主持。

1545205511428049042.jpg

“功能互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分论坛高端对话环节

  11月17日,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还同期举办了“创新型城市与城市治理”“健康城市中的大智慧”两场分论坛。与会嘉宾进行了精彩发言,来自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地方政府及企业的代表对新型城镇化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交流讨论,论坛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声明: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