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行《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

2020.09.10
作者:

 2020年9月7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联合召开《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规划》中期成果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杨伟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亚华等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研讨。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共同主持。

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首先介绍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的背景情况,随后,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新型城镇化和战略规划所常务副所长扈茗代表课题组汇报中期成果。

在研讨阶段,专家们充分肯定课题组前期研究工作,认为规划文本目标清晰、思路明确、层次清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

杨伟民强调,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要突出同城化发展的主题,厘清同城化发展的重点领域,注重对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要注意和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

史育龙指出,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要更加突出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促进成都释放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势能,四市要共同构建全方位立体开放合作新格局,分区分期地优化布局轨道交通,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樊杰指出,成都都市圈是全国水、土、人组合条件最佳的地区,其独特的消费文化亦符合当下“双循环”的发展理念与要求,未来应将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

吴晓华阐释了成都都市圈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强调成都都市圈要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支点作用,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带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形成,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王亚华建议,规划编制要处理好成德眉资同城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内在联系,尤其是关注解决成渝地区“中部塌陷”问题,要深入研究政府与市场的权责边界和体制机制设计等重大问题。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余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专家们的意见站位高远、视野开阔、观点新颖,既符合都市圈发展的一般性规律,也契合成都都市圈的具体实际,对完善规划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最后,他对有关部门和课题组提出4点工作要求:一是充分吸收专家意见;二是全面突出国家战略导向;三是精准对接省级上位规划;四是对标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

下一阶段,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将充分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规划研究成果,为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提供智力支持。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