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9在清华大学召开

2019.11.18
作者:

11月15日下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9”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 、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薛澜,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等嘉宾出席。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主持。 

1574218263433066309.png

本届论坛主题是“面向现代化的中国新型城镇化”,旨在立足于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关要求,聚焦现阶段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若干关键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共同为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会议吸引了2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地方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参会。

1574218287841086532.pn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城镇化工作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为了更加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大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加速发展,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群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区域分布更加均衡。

陈昌智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高效组织体系。”这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研究城市问题要遵循的方向。今天我们在清华大学举办这次论坛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各位专家共同讨论、思考面向现代化的中国城镇化转型发展之路,我相信会对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我国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的城镇化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1574218307759003820.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城镇化经历了由曲折探索到高速发展的历程,城镇人口增加了近8亿,城镇化率提高了近50个百分点、已接近60%,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踏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化发展方式总体出现深层次的变革,逐步转向质量与速度并重的转型发展新阶段,有力促进了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胡祖才表示,2019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城镇化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一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道进一步拓宽,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居住证制度全面落地;二是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群人口和经济的占比持续提升,城市群作为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的轮廓更加清晰;三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短板加快补齐;四是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体制进一步完善。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为如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祖才强调,城镇化既是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与合理配置、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主要方式。应全面认识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着力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着力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着力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全面完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要按照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战略安排的要求,认真谋划面向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特别是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提出健全新型城镇化治理体制的思路和路径,不断提升城镇化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胡祖才表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离不开国内外智库的参与和全社会的支持,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城镇化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预祝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圆满成功。

1574218330620012180.png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及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沧桑巨变,城镇化不仅让一个“乡土中国”转变为“城市中国”,也避免了很多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城镇化中出现的社会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今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为下一阶段新型城镇化城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今天举办这次论坛具有重要的意义,共同讨论、思考面向现代化的城镇化将向何处去,我相信这将对未来城镇化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旭强调,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已任,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代表性合作成果之一,自成立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精心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自身科研体系,调动国际国内科研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大数据分析等创新技术运用上的优势,出色完成了城市群发展水平指标体系、都市圈发展战略研究等城镇化核心领域的多项咨询项目和专项科研工作。经过四年的发展,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已成为全校发展最快、活跃度最高的智库之一,充分证明新时期委校共建研究院是一条创新性的、正确的发展道路。

最后,陈旭希望研究院能够继续立足智库根本,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研究和资政谏言的能力,充分发挥高水平专家顾问委员会作用,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统筹协调好各方学术资源,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做一流的研究,出一流的成果。她衷心期待研究院在各方支持下,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理论与政策研究和实践创新,为我国面向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贡献。

1574218428159077572.png

随后薛澜围绕“关于中国城镇化的若干思考”进行主题发言。

1574218454479043734.png

毛群安就“从卫生城市到健康城市的探索”进行主题发言。

1574229021437049953.png

李国平围绕“中国城镇化发展及其区域差异态势分析”进行主题发言。

1574229422511081185.png

李善同就“对城市化发展趋势的若干思考”进行主题发言。

1574229448695074585.png

最后,尹稚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进行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主持,贵州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应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联合国《世界幸福报告》副主编Shun Wang,四川省人大代表、每日经济新闻城市经济报道部主编江然,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总监徐岱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主任武廷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研究院副院长刘志林共同围绕主题“城镇化下半程:趋势、挑战和应对”进行交流讨论与精彩对话。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清华大学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以2015年10月习总书记访英成果之一——“中英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平台”为基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于2016年3月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为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常设论坛,每年定期举办。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