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圆满结束!

2017.05.27
作者:

2017年5月27日下午,首届京津高校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办,以“应该/不应该对特大城市划定空间开发边界”、“政府需要/不需要为农业人口市民化提供政策鼓励支持”为辩题,清华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辩论队,外交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辩论队展开激烈辩论,最终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辩论队分获冠亚季军。清华大学校党委陈旭书记,北京师范大学校党委程建平书记,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陈亚军副司长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1557285542891022580.jpeg

图:季殿赛双方激烈交锋

季军争夺赛中,双方辩手展开争论。正方辩手主张城市设置户籍优惠政策,吸引农民落户,同时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对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反方则质疑正方观点存在资金问题,农村人口城市化的益处也并不明晰,认为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情况要分开讨论。反方还提出,正方的土地集约化政策最后会演变为政府强征地、强迫不愿去城市的农民流动,正方则认为农民有判断能力,农村的医疗保障等福利政策的吸引力在逐渐提高。

1557285579575079993.jpeg

图:决赛双方交替质询

冠军争夺赛异彩纷呈,双方辩手激烈交锋。开场,清华队开门见山地提出:划定开发空间边界,可以有效限制特大超大城市无限制的扩张,用倒逼的方法使得政府重新规定城市建设用地,倒逼土地利用率。反方则认为倒逼的方式不够灵活,划定边界的效果不可预期,可以通过建设用地审批指标来限制城市无限量发展,指标比起边界能更灵活地限制扩张。在举证和论述后,正方重申,要倒逼永久线边界,解决城市无序扩张的问题,不能仅依赖指标,硬性边界也是极其必要的。反方则举出上海天花板的例子,认为城市规划足够紧缩,指标也能很有效力。

本次辩论赛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辩论队承办,来自京津十六所高校的辩论队参与比赛,是我国首届以关注新型城镇化进程为主题的校际辩论赛。本届辩论赛以引领青年公共讨论意识为目的,以讨论中国城镇化问题为载体,以提升公众对规划科学的关注与素养为远景,以沟通政产学研媒为使命,既要求选手们能像传统辩论一样坐而论道、雄辩滔滔,更要能引用学术论文和统计公报,从而深入思考社会问题。

大赛全程面向公众传播,多平台同时报道,各高校青年辩手针对新型城镇化中出现的城市空间边界、交通规划建设、城中村改造、PPP模式、绿色城市、人文城市建设等种种热点展开激烈而专业的讨论,力图展现青年公共讨论风采,向公众推广新型城镇化理念。本次辩论采用更适合政策辩论的奥瑞刚赛制,双方交替申论及质询,对于论据的科学性、可靠性有极高的要求;强制交锋的规则,不仅要求辩手对相关政策文件有深入了解,而且带来了极高的观赏性。

1557285625331050856.jpeg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