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感知中国项目

2017.08.01
作者:

近日,第二届“感知中国 · 清华印象”校级暑期项目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其中“城镇化(Urbanization)”项目组由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担任支持单位,带领来自全球顶尖学府的国际学生,近距离观察和了解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探索实践和巨大成就,推广中国形象、传播中国经验。

2017年7月16 -29日,“感知中国 · 清华印象(Experiencing China 2017)” 校级暑期学校项目在清华大学举办。此项目的举办是清华大学实施全球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布局新百年“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重要举措。“感知中国 · 清华印象”项目自2016年首次启动,此次是第二次举办,项目为期两周,旨在促进中外学生相知相融、相亲相爱,发挥高校在民心相通、民间外交中的载体作用。

“感知中国 · 清华印象”项目分设“城镇化(Urbanization)”“建筑(Architecture)”“创意城市(Creative City)”“教育(Education)”“环境(Environment)”“产业前沿(Industry Frontier)”“女性(Women)”七个热点主题,为学生提供“了解世界的中国、了解中国的世界”的浸润环境,全方位加强中外学生交流合作的纽带作用。通过建立学分认证制度,“感知中国 · 清华印象”项目作为交换学习的一种形式向海外伙伴高校学生开放。本届229名学生来自美国、英国、巴西、澳大利亚、印度、阿联酋等4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首尔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等102所大学。

正如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在开幕式上所述,“当今世界变革剧烈,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中外青年之间互相加深理解、正确认知、强化友谊对中国与世界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将坚持全面推进国际化发展,促进中外学生的交流融合,为中国与世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镇化热潮,正引起全球瞩目,为此感知中国项目设立了“城镇化(Urbanization)”组,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担任支持单位,组织教师团队、安排项目课程,带领来自全球顶尖学府的国际学生,近距离观察和了解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探索实践和巨大成就,组织中外师生深入交流,推广中国形象、传播中国经验。

城镇化组由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担任项目导师,研究院林颖、王强、吕晓荷、贾非等十余人共同组成项目指导小组,从大数据、智慧城市、新区建设、乡村发展、工业遗产改造、城乡统筹等方面为学生带来对中国新型镇化的多层次多角度的认知。

通过两周的讲座和实地参访活动,学生们从全国宏观态势到微观社区改造尺度,对中国新型城镇化推进工作有了直观认知,尤其是对北京地区旧城更新和大规模工业遗址改造的进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在讨论中关注到政府、市场和市民的三方角色和作用发挥,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挑战,发展时序中社会公平的保障等问题,结合自己国家的经验进行了开放式的探讨。

未来,研究院将一如既往保持开放性交流、国际化发展的态度,广泛开展、组织、参与更多这样的活动,致力于建设成为多元开放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中心。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