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知识力量,论道 WELLTALK 乘风起航

2020.04.13
作者:

从3月6日第一期 WELLTALK 全新启航以来,共有六位专家学者在这个平台为我们分享了有关城市安全、公共健康、数据协同、自然设计等方面的众多议题,超过40000余名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微博转播等方式进行课程观看。每期受邀分享的学者,都会从科学、专业的角度对当下健康环境、社会状态进行解读,呼吁公众关注健康,用知识进行发声,为这个不平凡的时代里惶惶不安的我们带来一丝安慰。

首期分享嘉宾为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主任宫鹏教授,直播主题是《环境变化如何影响健康》。健康环境之于人,正如清洁的水之于鱼,是保证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的关键。宫老师通过回顾人类文明的历史,提醒我们人类至今没有摆脱自然对健康的影响,也没有摆脱传染病的伤害。我们必须停止伤害环境,让环境的各项数值远离危险临界值,才能保证我们在这颗星球上继续幸福生活。

3月19日,健康城市评价研究室主任王宇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黑天鹅还是灰犀牛——新发传染病与城市安全》的分享。王宇老师通过对新冠疫情发生状况的分析,从疫情的宏观角度进行讲述,提示我们要从“One Health(同一健康)”角度认真思考我们未来人类、动物和环境卫生保健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希望能尽快建立一个跨领域、多部门的全球生态治理理念和合作机制,以此来促进人类健康和动物福利,维护改善生态环境。

WELLTALK的第三场分享由城市生态与健康研究室博士后张高超博士带来,分享题目是《自然,健康与设计》。张高超博士通过一些研究证据与案例来讲解绿地等自然环境的使用所具有健康效益;介绍自然与人的健康关系的核心理论;并对当前健康景观设计所存在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

健康城市数据研究室主任白玉琪副教授与城市经济与健康研究室主任蔡闻佳副教授在4月2日的直播中,为观众带来《疫情期间的数字化生存》及《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经济考量》两场主题分享。白玉琪老师结合本次疫情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影响,从个人、社区、城市、国家和全球五个不同的角度,总结了“数字化生存”的现状和暴露出的问题,也为未来如何更好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出了建议;蔡闻佳老师则聚焦如何有效量化和货币化各项行动的健康收益,推动健康中国的高效建设,从而实现更加广义的星球健康。

4月8日,本次分享的最后一课由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围绕《新冠疫情下典型封闭空间环境参数实测及安全运行策略分析》话题与大家进行探讨。在直播中,林老师对当前国内外新冠病毒特征及传播途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介绍了新冠病毒的特征及气溶胶传播的进展汇总、重症/方舱医院、交通工具及其他公建环境实测和复工期间安全通风研究及建议。

第一季 WELLTALK 栏目就这样和大家说再见了,谢谢大家对 WELLTALK 栏目的关注和支持。再见不是告别,而是静待下一次更好的重逢!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我们等来了春天,一定还会等来更多的好消息!

1589423192162027495.png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