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标准预研究项目顺利结题,标准制定工作即将启动

2020.01.07
作者:

健康城市评价室承担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委托项目: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标准预研究项目经研究室的老师们和国家疾控中心环境所专家共同努力,以及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领导、专家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结题报告已经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验收。

室内空气质量、微生物环境、噪声环境、室内小气候等环境因素与健康密切相关。据WHO统计,室内空气污染的疾病负担显著高于室外空气污染。为了根据国家标准制订的新要求,在我们前期工作基础上尽快开展“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研究,我们从现场室内空气相关疾病负担,特别是肺癌的发病以及标准制定两个方面继续推进工作。

2019年9月中旬,健康城市研究评价研究室王宇老师团队到黑龙江哈尔滨市和佳木斯市开展不同建筑、居室的环境、空气质量调研,并于11月再次与国家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环境与妇儿健康室专家一起在佳木斯市给当地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了肺癌危险因素调查方案培训。共有当地医疗卫生人员50多人参加了培训,为肺癌疾病负担研究做准备。

另一方面,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主管司局暂不安排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制定工作,建议我们按团体标准渠道积极推进相关标准研究制定。我室已与中华预防医学会进行了洽商,一致同意共同开展标准研究制定。目前已经着手有关准备工作。

“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于创造健康的室内空气环境,维护青少年健康、发育和正常学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室内空气质量管理的基石,将弥补空气质量国家标准对婴幼儿、青少年这类特殊人群的保护空缺。同时,减少管理决策的盲目性,增加客观性和科学性,为托幼机构及中小学校今后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提供有效依据。

1578640558468071644.png

图:王宇教授在佳木斯市小学校调查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