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园文化节】水清木华,健康万岁

2019.12.04
作者:

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宫鹏教授发起的首届清华大学健康校园文化节将于近日启动。

本届文化节以“用心建设健康校园,携手面向未来世界”为主题,号召师生关注校园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共同采集校园环境基础数据,携手解决校园规划中的健康问题,共同构思面向未来的校园健康管理体系。文化节期间,校园环境监测实践、学生科研基金申报、北京高校联合调查等各类型活动将陆续奉上。

1575423333516083584.png

健康校园文化节设立初衷

本次文化周发起人宫鹏教授表示,近年来高校出现的新健康风险因子,例如各类环境健康隐患,单靠卫生部门是无法解决的,必须建立起多部门合作的方式,协同开展健康卫生相关工作,不断吸纳新的伙伴参与,并赋权于学生、教职工,发挥学校自身治理的最大化效能。

1575423357180051859.png

健康校园,清华先行

 为了精准评估校园环境对健康的影响,给学生提供更加友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在高校生根发芽,宫鹏教授研究团队计划招募100名清华在校生,参与校园环境健康监测活动。

志愿者将随身携带便携式环境与健康传感器,获取并记录环境要素(如PM2.5、PM10、温度、湿度等)和生理指标(如代谢当量、卡路里、睡眠质量、步数等),所有采集数据将实时传输至健康城市展望管理(City Health Outlook, CHO)平台。

志愿者可以在手机上很方便地查看自己的历史数据,获得健康指导建议;研究者将依据志愿者个体环境暴露与GPS运动轨迹,绘制校园污染热点区域图,为健康校园改进计划提供数据支撑。 

1575423378615014556.png


我们欢迎:

每一个在清华学习、生活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加入

实验时间:

2019年12月16日-12月22日

报名问卷:

1575423402379044685.png

实验奖励:

l  专业心肺功能运动测试2次,可作为国际赛事体检证明。

l  人体成分分析2次,提供纸质报告(含分析结果和运动建议)。

l  由地学系出具的“健康校园”志愿者证书一份。

l  获得北京志愿者服务时长。

l  每天完成实验群指定打卡任务,获得1-10元红包奖励。

l  根据实验要求,采集数据质量排名前三者,给予500元奖励。

l  获得申请“健康校园”清华大学科研基金的机会。

 

“健康校园”清华大学科研基金介绍

为了更大程度激发学生科研热情,文化节期间,由宫鹏教授研究团队设立的健康校园”清华大学科研基金将开放申请。每年计划资助5-6项学生科研项目,每个项目资助金额为5000元人民币。鼓励学生在健康传感器研发、数据管理平台设计、健康大数据分析、校园健康规划设计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欢迎同学们联合申报。届时,宫鹏教授将担任项目指导老师,为入选者提供地理信息、遥感等前沿技术的学习机会,提供环境健康方面的一手监测数据和论文撰写建议。

宫鹏教授研究团队在北京、苏州招募上千名“城市雾霾治理特工”志愿者,佩戴环境、健康传感器持续监测19种指标,时间跨度21个月,累计参与人数174人,目前已经累计收集80,316,788条完整数据。今年6月,研究团队受邀登上TEDxSuzhou的舞台,向公众科普“城市环境健康监测,学政民三方共赢”的新理念,社会反响热烈。

除此之外,项目组还积累了生态遥感、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全球城市扩张数据、全球陆表水数据和全国城市土地利用数据等方面数据。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项目中,一起讨论如何用好数据,讲好故事。 

选题范围:

l  校园环境健康数据可视化及平台搭建

l  环境健康大数据分析

l  针对学生、教工群体设计健康数据采集传感器

l  研发价格合理且安全可靠的校园健康干预措施

以上只是提供部分思路,我们欢迎任何在健康校园研究领域有重要意义,对提高师生健康水平有实际意义的应用性课题申报。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