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与健康研究室发文:碳减排政策决策应该考虑健康协同效益

2019.09.23
作者:

“过去的研究多讨论二氧化碳减排是否能够同时带来空气污染的接通减排,但很少关注碳减排是够能够带来最大化的健康效益,而健康恰恰才是政策终点。”蔡闻佳老师表示。

7月16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城市经济与健康研究室在《应用能源》(Applied Energy)期刊发表题为《碳减排政策决策应该考虑健康协同效益:以中国电力行业为例的研究》的论文,曹超纪作为第一作者,导师蔡闻佳作为通讯作者,文章合作者还包括白玉琪副教授、崔学勤博士后、博士生邓铸。文章指出不同地区减排相同量的二氧化碳带来的健康协同效益存在差异,并给传统意义上的减排决策依据选择提出了新的建议——碳减排决策应该考虑公众健康。

目前,虽然国家已对电网进行了区域划分,但这并不表示电网之间的运行是彼此独立的。中国电力普遍存在跨区传输现象,且跨区输电的比例正在逐年提高,这使得电力与健康相关度的衡量变得极其复杂。另外,电网中的电是混合电,是将火力、风力、水力、潮汐能等不同发电方式产生的电能放在一个电网里,导致使用者无法区分来源。这意味着,如果一个电网采用清洁能源替代火力发电,其减排和健康影响既发生在本地,也发生在进口电的发电地,这更增加了量化健康协同效益的难度。

1571382921474042913.jpg

此研究利用“排放量计算——污染浓度模拟——健康物理量计算——健康货币量计算”的研究链条计算了一度清洁能源发电所替代的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

结果发现,不同发电方式减排相同量的二氧化碳,其健康效益不同,差距甚至可达5倍。同时,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协同减排率最高的地区并不一定是健康效益最大的地区,比如东北电网虽然有最高的氮氧化物和PM2.5的协同减排率,但是健康协同效益最大的却是南方电网,主要原因是后者的人口密度更高。此外,因为电网中“混合电”的存在,研究通过分解每个地区减排相同量二氧化碳的健康效益构成证实,某个地区实施碳减排,不仅可以影响本地健康效益,还能影响其他地区的健康效益,其中华东电网的健康效益转移效应最高,达到14%。

1571382963992099508.jpg

文章发表后,《中国科学报》主动对此研究进行报道,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崔琦博士对文章发表评论。崔琦博士认为,碳排放绝不仅仅是单纯的环境问题,更是牵动国家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发展性问题。而此项研究能够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决策相互关联、为制定更严谨、更全面的政策提供科学支撑,有望事半功倍地实现节能减排的最大效益。

蔡闻佳老师表示,未来团队将致力于继续挖掘碳减排的人群健康效应及其地区分布差异。基于组内能源系统技术经济模型继续探索关键行业低碳转型的优化发展路径,为政策制定提供更有力的科学数据支持。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energy.2019.113498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