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2020.08.28
作者:

9月1日是第十四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8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以第三方机构身份正式启动“城市健康指数”评估工作,依托“大数据+大健康”为健康城市建设精准画像。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姜胜耀,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王宇出席了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指导组副组长马长啸,健康中国传播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丹,人民网·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主任助理王晶桐,山东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以及华为、平安智慧城市、丁香园、辰安科技等相关合作企业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活动。

科学监测评估 助力“健康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并将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作为重要抓手。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加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监测与评估。到2030年,建成一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示范市和示范村镇”。2019年,《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布,指出要“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开展“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不仅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而且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姜胜耀认为,“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有利于健康城市建设的政策效果追踪和查弱项、补短板,更将成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智慧化、韧性化的着力点。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在健康城市领域具备深厚的科研实力、丰富的国家政策评估经验、长期的城市规划实践和大数据技术积累,并为此次“城市健康指数”工作专门组织了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和专家顾问团队。首批专家包括国家疾控中心、北大人民医院、山东大学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健康城市领域的权威专家。

1598854417758042169.png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姜胜耀

特色指标体系 为城市健康精准画像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表示,经过近一年的筹备、调研和专家论证,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遵循“指标体系有逻辑、指标来源有数据、指标方法有支撑、指标结果有价值”原则,构建起特色的“城市健康指数”评估指标体系。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王宇介绍,该指标体系共包括5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50个三级指标,“这些指标是经过层层筛选和反复论证后确定的,综合考量了指标的相关性、可靠性、合理性、有效性,通过综合方法确定指标的权重,力争能较为客观、准确地反映每个城市的健康水平。”

1598854477385088637.png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


值得一提的是,60%的三级指标都为“大数据”和“创新数据”。在50个三级指标中,有15个来自地图及遥感大数据,15个来自社会、商业大数据。例如身体健康信息搜索指数、心理健康信息搜索指数、手机安装医疗健康类app用户比例指数,主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社区健康设施可达性指标,来源为地图信息点数据库;城市热岛指数基于地表温度反演和热岛效应识别。

王宇特别强调,评价体系既要统一,还要考虑地域环境、城市级别与社会经济水平的差异。“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不会排名次,不搞“一刀切”,而是采用分类分档方式,引导城市管理者将注意力转移到健康城市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如何改进中去。

1598854827805024537.png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王宇

开放创新平台 公开招募合作伙伴

“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近期计划是主要针对健康城市试点和部分国家卫生城市,完善评价体系;之后计划将评估范围覆盖全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未来还将每年发布城市健康指数总报告和若干专项研究成果,推出蓝皮书,形成持续不断的发布机制。

据悉,截至8月底,在研究院“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相关部委统计数据基础上,已有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百度地图、华为、丁香园、辰安科技、华米、智慧足迹、银联智策、平安智慧城市、咕咚等机构参与数据支持和指标研究合作,以及人民网·人民健康、健康报、健康中国传播发展中心等媒体合作发布和推广。

尹稚表示,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致力于将“城市健康指数”评估平台打造为开放性的大健康生态系统。“我们欢迎更多地方城市、数据源企业和研究机构加入,打破‘数据孤岛’,激发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据红利和健康红利,推动健康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尹稚补充,除了数据的共享和开发,双方还可采取合作研究、联合调查、试点示范、典型案例、举办学术活动、推动品牌传播等灵活多样的合作形式。

目前,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公众号已开设合作通道,并设专人负责合作咨询与洽谈。诚邀有合作意向的企业、机构可添加微信公众号“清华城镇化智库”,了解相关情况。 

1598854944550023586.png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