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出版

2019.10.23
作者: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系列专著《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于本月正式出版。本书全文共计228千字,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通过数据统计研究,针对我国都市圈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提出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全书共分为十一章,从国内外都市圈概念定义与划定标准开始,总结国内外区域协同治理的不同范式与经验,阐述我国都市圈战略的形成历程与新导向,提出我国都市圈战略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建议,确定我国都市圈的划定标准及识别范围,依托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分析我国都市圈的发展特征与问题、构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提出都市圈分类引导的对策建议、判断都市圈发展的未来趋势。

       本书适合城镇化建设领域的学者、专业人士及决策人员参考,也可供从业人员及相关领域学生阅读。


作者简介

       尹稚,男,1963年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 

       袁昕,男,1966年生,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城乡规划与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多专业、跨学科城市问题研究方法及新技术的应用。

       卢庆强,男,1977年生,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助理,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林澎,男,1970年生,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专家顾问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

       王强,男,1981年生,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科技部主任,城市群与都市圈研究分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


参编人员:扈茗 龙茂乾 蔡宏钰 李婉 王彦 杨改慧 欧阳鹏 谢力唯 梁军辉 李栋 闫博 孙淼 吕晓荷


前言快读

       都市圈是以一个或多个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发达的联系通道为依托,吸引及辐射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区域,是城市地域空间形态演化的高级形式,也是大城市发展到一 定阶段所出现的一种空间现象。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也是推进城市群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国家对都市圈的建设十分重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提出要“培育形成通勤高效、一体发展的都市圈”,发展都市圈对我国新型城镇 化工作的推进有重要作用。

       过去40年,我国处于快速城镇化阶段,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 58.52%。我国在城镇化实践过程中,逐步建立了“四大板块+三大战略”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从以城市群为主体和高等级中心城市发挥核心作用,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再到乡村振兴的城镇化格局。顺应我国城镇化进入较快发展中后期的客观趋势和空间演进规律,突出都市圈建设在我国高质量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对 形成“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统筹发展的总体战略格局和全尺度空间组合链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本书共分为十一章,从国内外都市圈概念定义与划定标准开始,总结国内外区域协同治理的不同范式与经验,阐述我国都市圈战略的形成历程与新导向,提出我国都市圈战略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建议,确定我国都市圈的划定标准及识别范围,依托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分析我国都市圈的发展特征与问题、构建都市圈高质 量发展指标体系、提出都市圈分类引导的对策建议、判断都市圈发展的未来趋势。

       未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将依托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以第三方智库身份,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和战略合作伙伴,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手段开展持续跟踪研究,定期发布中国都市圈相关研究报告,对我国主要都市圈的发展质量、规划编制与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评估,为加快构建带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化都市圈体系提供科学支撑。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