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

2022.01.18
作者:

“幸福”,是特别能打动人的两个字,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都以幸福为最高目标。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速,共同富裕成为国家发展核心议题的背景下,举办“幸福论坛”并发布人民幸福指数研究报告,具有特别的时代意义,谨此表示我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与想法。

当前,举国上下都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历史决议,我的一个最深切的体会,就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成功、最伟大的政党当之无愧。全世界有百年党史的政党大概有四五十个,有些政党曾经盛极一时,但唯有中国共产党一路发展壮大,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党员,经20多年浴血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让亿万人民从普遍性的饥寒交迫生存状态走向了美好生活,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巨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关键,是始终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拥护,而这种拥护又来源于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民生发展的不断飞跃。人民在乎的是生活,纵观古今中外,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一条历史公理,即民生好坏决定民心的向背,民心向背决定政党命运与国运昌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仅总是给曾经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而且带领中国人民让希望变成现实,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中国人民从饥寒交迫走向美好生活的历史进程。百年党史写就的实质上是中国人民向往幸福生活并不断实现这种追求的国家发展史、民族发展史、民生发展史。

“为人民谋幸福”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国家发展能够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成为基本政策取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实际问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与区域性整体性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巨大奇迹。2021年的指标目前还未公布,但基本上可以判断我国人均GDP将超过1.2万美元,也就意味着我国将从中等收入国家跨入高收入国家的门槛;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2019年已经达到77.3岁,现在超过美国;我国构建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让14亿人口不同程度地通过社会保障制度分享到国家发展成果,而且为全球社会保障的发展做出了最卓越的贡献。我记得在某次跟国际社保协会的秘书长交流时,对方也对中国在全球社会保障领域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如果将中国排除在外,则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保障覆盖率在近半个世纪基本没有太多变化;将中国包括在内,则社会保障覆盖率有了显著提升,因此这可以说是“最卓越的贡献”。

积极应对迈向共同富裕的现实挑战

物阜民丰、安居乐业,百年前仁人志士对新中国的美好想象已经成为现实,人民的幸福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升。现在又向着目标更为高级的共同富裕时代迈进,并且绘就了蓝图、制定了行动纲领,一系列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政策措施出台已经发出了清晰的信号,正在产生积极的效果。当然,当前也有人消极的认为“共同富裕”会是遥遥无期,但是我认为我们已经行进在通往共同富裕的大路上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等,都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础。同时,社会分配体制改革亦在走向全面深化,向纵深推进,如近年来推进的反贪腐、反偷税漏税、反垄断、反资本野蛮生长等等,实质上都是走向共同富裕所采取的措施,都有利于使我国社会财富分配的格局更加合理、更加公正。

然而,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家底还不厚实,财富蛋糕还不够大,现在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社会结构仍然是低收入群体规模偏大的金字塔型结构;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升级,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化的特点。所面临的外部环境较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并且将是一场考验智慧与耐力的持久战。所有这些,均表明世界百年大变局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增加了更多、更大的挑战性。

因此,面向未来,要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和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还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真正做到总书记所讲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持续探索提升人民幸福感

继续做大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是走向共同富裕和提升人民幸福感的两个根本前提。

在目前的讨论中,大多把继续做大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对立起来,其实这应当是并重的两个根本前提。没有丰厚的物质基础,人民生活品质不可能持续提升,共同富裕也会变成纸上谈兵;没有合理的分配机制,必然出现两极分化,幸福只能是少数人的“专利”。因此,我国还需要继续保持国民经济较高速度的增长,而中国制度的优势、8亿多素质不断提升的劳动力、14亿人口规模的巨大市场、地区发展差距背后蕴含的巨大潜力等现实条件,也决定了我国有条件能够继续保持国民经济较高速度的增长,关键是要对国家发展有充足的信心,并根据发展变化了的条件,采取更加合理的经济发展策略。同时,必须充分认识到,只有分好蛋糕,才能让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国家发展成果,也才有利于继续做大蛋糕。如果我们的低收入群体仍然是数以亿计,那么支撑中国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的潜力也就不复存在。所以分好蛋糕不光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公正,更关乎我们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它事实上构成了继续做大蛋糕的重要条件。因此,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顺应民生诉求的全面升级,将分好蛋糕摆到与继续做大蛋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更加重视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在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上同时发力,使居高难下的基尼系数持续降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偏大的问题持续不断地得到实质性改善,最终形成做蛋糕与分蛋糕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大再分配力度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基本途径,不断优化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是关键手段。

众所周知,市场机制不会自动实现公平,只能带来两极分化。我们不能指望市场经济来解决社会公平问题,必须通过有效的再分配才能缩小差距、促进公平。在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三大再分配机制中,社会保障无疑居于核心地位。因为税收作为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最终有相当一部分需要通过社会保障制度安排惠及全体人民。福利国家的财政50%以上是用于社会保障的,所以税收是为社会保障筹资的;只有通过社会保障的制度安排,才能返回到百姓手中、切实实现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制度事实上又是城乡居民获得转移性收入的主要途径。没有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既不可能解决人民养老、医疗、贫困、失业、工伤及相关服务的后顾之忧,更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从国际视野出发,社会保障制度越是健全的国家,国民共享的份额就越大、社会平等与公正的程度就越高、离共同富裕目标的距离就越近。

中国的发展实践也证明了社会保障制度是全体人民解决后顾之忧、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它构成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制度支撑,也必定是未来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保障。试想一下,如果不是3亿人领养老金,而是像过去一样只有城市退休人员可以领取,1亿多老年农民在没有养老金的情形下会有多少人掉到贫困线以下?如果没有全民医保制度,由疾病导致的贫困又将使多少人因病掉到贫困线以下?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跟2003年非典相比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大家不再担心检测费用问题,所以有症状会主动马上就医,这也体现了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带来的民生保障效果。

因此,在不断优化我国税收制度和转移支付机制的同时,我国需要更加重视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之成为走向共同富裕的基本制度安排和不断增进人民幸福的重要制度保障。针对目前的现实,特别需要壮大社会保障的物质基础,加大社会保障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切实解决好不同群体之间的基本社会保障权益不公问题,尽快弥补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多层次保障体系建设等发展滞后的短板。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就是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具体体现。

我国目前社会保障支出占GDP比重大概在13%,而OECD国家平均在20%以上,福利国家则平均在25%以上,我们与之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社会保障共享的份额太少、规模太小,其再分配力度就十分有限。西欧、北欧等国通过市场分配的基尼系数在0.5左右,但加上社会保障后基尼系数就会下降大约50%,其基尼系数普遍处于0.3左右。因此,我觉得社会保障制度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保障。

借鉴发达国家特别是福利国家的经验,为我国提供有效的参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现无榜样的伟大事业,但仍然可以从他国的发展实践中汲取有益经验。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放眼世界,西欧北欧国家的经验要多于教训,美洲国家的教训要多于经验。福利国家是一个可资重点借鉴的参照系,其在数百年发展积累的基础上,不断壮大国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份额,基尼系数普遍处于0.3左右,如瑞典在0.27左右,德国在0.34左右,贫富差距小,社会平等度高,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照搬这些国家的做法,但需要认真研究和借鉴这些国家的相关制度安排及其实践经验,充分汲取人类发展进步的文明成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应当摒弃将福利污名化的现象,高举福利中国的旗帜,以积极、理性的姿态与制度安排,将全体人民引领入中国式的福利社会,那必定是所有人都能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幸福时代。

为什么谈及这一观点,是因为发现现在社会舆论的氛围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将“福利”污名化了,充斥着“福利病”“福利陷阱”“福利危机”“福利民粹主义”“福利影响竞争力”等一系列负面词组。实际上“福利”是所有人民的共同期待,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就是构建福利社会、福利中国,把福利污名化既不利于理性地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也不利于进一步探索并证明中国特色福利社会是保障人民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新模式。

今天,我们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人民幸福指数研究”为起点,跨学科、系统性、多角度地共同探讨与思考“人民幸福”与“共同富裕”问题,我相信一定会对“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民生福祉工作乃至整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