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稚:践两山理念 建公园城市——示范区给成都带来什么?

2022.03.22
作者:

尹稚表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34个国家部委和相关机构将作为责任主体负责20多项具体任务,这是本次《总体方案》的最大特点,也意味着成都将会获得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总体方案》比较清晰地梳理了要达到示范区的目标,有多少个专项领域、要采取哪些专项行动、以及要克服哪些重点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难题,这对成都做这项示范和实践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种中央自上而下给予的支持、给予的支撑。”

尹稚认为,这是中国改革进入到深水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上下联动,不同专业的部委横向联动,共同来实现突破,解决问题的一种探索。

谈到示范区的建设对成都的影响,尹稚说,3个影响最为显著。首先就是未来公园城市的成都样板,将会为全国甚至全球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提供经验和示范。“它其实是生态文明时代超大特大城市发展的成都样本。成都这种特大超大城市,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与人如何建立一种和谐的社会关系,以及如何处理好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跟自然资源保护之间关系,这些重大命题给了它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平台,它可以向全世界来讲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故事。

尹稚认为,示范区的建设对成都的另一影响是,它必将促进更多的人、财、物、信息等各项要素资源向成都加速聚集。随着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成都的城市名片内涵也将不断丰富,综合性将不断提升。“成都现在有非常稳定的名片,它是一个消费之都、娱乐之都、文创之都等等。随着发展,可能它是一个更综合的生态文明之都,一个不仅仅适合生活,同时适合创业的一个大都会,同时它又是一个人与人之间彼此能够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和谐相处的一个和谐社会标杆。”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