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民:我国大众健身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2021.05.18
作者:

2021年4月26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城市健康发展”论坛。本期内容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张一民在论坛上所做的《我国大众健身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演讲。

我今天在这个场合给各位专家教授汇报一下我们研究院目前做的一些工作,主要讲两个问题,分别是全民健身科技工作和大众健身发展趋势。

全民健身科技工作概况

1995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来,国家体育总局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到全民健身活动,再到科技行动,推动了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不断发展。

1. 国民体质监测及相关科技课题

科技方面做得最多的是国民体质监测,其和未来的城市健康指数,包括行为指数有一定的关联。我们实验室从1979年开始参与全国学生体质监测,到了90年代后期以后,逐渐发展成为全国相关研究领域的排头兵。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体系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全民健身科技工作走上了系统化、规范化发展之路,当前,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牵头的一项科技民生工程,每5年对3-69岁的公民做一次监测,随后,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我们研究院又成了了”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中国国民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统”的研究,逐渐建立了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科学健身方法体系。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研究院的专家教授们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全民健身关键技术的研究”、“运动促进体质健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十三五”期间,我们又承担了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 全民健身科技关注热点问题

第一个热点以习总书记提出的未来十四五是推动“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为主题展开。

我个人认为就是要从运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逻辑上来解决慢性疾病防控的问题,比如说健康中国提到的非医疗健康干预的问题,我们老百姓采用科学健身指导方法和运动处方到底是什么关系?还有国外提出的EIM(运动是良药)和科技部推动的主动健康和积极健康等。以上科技工作均是为构建均等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科技保障的。

从技术层面来讲我们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个是评估的问题,通过体质健康评价实现;第二是当下的热点之一,运动风险筛查评估体系;最后是,效果评价和指导,整个体系是未来支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主要科技手段。

从国家体育总局的整体顶层设计来看,目标是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也就是全民健身科技关注的第二个热点。公共服务体系要作为健康中国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们体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另外给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刚刚申请成功的科技部的项目,即关于科学健身示范应用的任务,即利用健身、健康、医疗相关的知识、技术等,为社区、基层医院或疾病控制中心等提供必要的科技保障服务,把全民健身科技成果在基层落地,创立多模态的非医疗健康干预新模式,补充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大众健身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相关研究

第一个数据是体育参与度,或者叫体育参与的意识,但受到疫情影响,国家体育总局还未公布最新的统计数据。

另外,推荐给公卫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一个由上海体育学院和美国运动医学联合开展调查的数据。比如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分析中主要包含的三个内容,一个是锻炼方法,比如减重排第一,还有健康饮食以及从业人员的认证,以及健身理念等,该项调查内容丰富,值得我们关注。

健康中国战略给我们体育人制定了一些考核指标,现在突出的问题就是青少年学生的优秀率,希望未来能够把学生体质再往前推一下。

建议:若把体质健康考核标准作为城市健康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监测该指数的变化情况的话,我想将会极大的促进全国各地齐心协力的做好健康中国建设,最终明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