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卸林:从城市创新系统看未来城市竞争力

2020.10.09
作者:

基于科技的视角研究城市化,从城市的创新系统看未来城市的竞争力。

首先,城市是工业化的载体,初始城市化由工业化推动,城市规模扩张带动竞争力增长。上海、江苏的城市化从乡镇企业兴起到吸引大规模外资企业就是规模工业促进城市扩大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模式。

其次,城市的工业活动具有全球影响力,承载最活跃的创新要素、吸引创新,就具备了竞争力。中国的城市化和科技要素的聚集群落密切相关,科技要素的城市化决定了城市和地区的竞争力。分析区域创新能力的变化,发现南北差距正在取代东西差距,东北城市人不断外流,广东、杭州等地人口逐年上升,大量创造性人才的转移成为我国最近几年很重要的现象,中国最活跃的创新型城市也大多分布在南方。

再次,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强调创新驱动、重视科学,城市创新转变为城市群创新。第一,创新要素聚集在中心城市,城市边界不断扩大,大城市依靠极化带动区域发展,如南京、太原、郑州。第二,数字经济成为新型城市化的重要推动力,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强调科学城是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点。第三,城市群建设要强调要素自由流动、认知邻近以及产业互补。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中国长三角一体化比较成熟,京津冀城市群的建设工作仍需很大的努力,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未来重心的亮点。

最后,中国城市化经历了1.0版本的初级工业化、规模化,2.0版本的高科技推动城市化,当前已经是3.0版本,需要强调创新生态的建设,包含对科学的重视、高端人才的集聚、创业创新氛围环境的建立。重大原始创新的显现、新兴产业的涌现、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是未来城市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也是实现双循环的重要保障。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