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从卫生城市到健康城市的探索

2019.11.29
作者:

在城镇化进程中有一个问题,城镇化让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更加便捷,但对于在城市居住的人们的健康来说,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随着一些城市病的出现。怎么既消除城市病,又让在城市中生活的人更加健康?这不光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也是国际上城镇化建设中关注的一个问题。

今天给大家的汇报就是围绕在国际上城镇化过程中健康城市的建设。

一、国际健康城市建设的起源与发展

我国从1989年开始进行卫生城市的创建活动,这一路走来,我们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要建设健康城市。30年来,从卫生城市到健康城市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探讨,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怎么建立围绕健康的社会制度。

很多专家都在研究,怎么让城市为人们的健康做出贡献,特别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卫生组织也在研究这个问题。1984年,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次提出健康城市的概念,并首先在欧洲区办事处提出健康城市计划(HCP),让城市的管理者承诺,要把城市打造成健康城市。之后,世界卫生组织就倡导在全球各地创建健康城市。目前全球已经有数千城市参与了这项活动,并形成了世界健康城市联盟等相关组织。

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城市的概念,“健康城市应该是一个不断开发、发展自然和社会环境,并不断扩大社会资源,使人们在享受生命和充分发挥潜能方面能够互相支持的城市。”这个概念实际上就提出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怎么把健康的社会治理做得更好。

世卫组织在1996年提出了健康城市的十个标准。这个标准的提出对健康城市的创建起到极大的引导作用。从健康城市的标准中可以看到,影响公共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交织的。一般人更关注的是医疗条件,但实际上对人群健康有影响的是我们的环境,特别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等,这些都是对人群健康会产生直接影响的因素。所以,在健康城市的标准中就把环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二、我国健康城市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198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通过检查评比竞赛活动,推动卫生预防工作深入发展”,爱卫会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卫生城市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园林化城市、绿化城市等等各种品牌城市的创建。30年来,我国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从最早的检查评比,到现在通过暗访的方式、通过专家现场考核的方式来进行。

近些年来,爱卫会把卫生城市创建作为一个重点工作在推进,而且卫生城市的创建列入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

回顾这30年,卫生城市的创建通过围绕影响人群健康的因素开展社会的综合治理,为我们奠定了环境卫生的基础、卫生服务基础和组织管理基础和群众参与基础。

30年前,我们在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更注重它的经济发展质量,但是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如垃圾、污水、包括粪便的处理等有很大的问题。我们通过卫生城市的创建,把环境卫生基础作为创建卫生城市的硬件条件要求。这么多年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国家卫生城市,基础的环境卫生设施大大完善。

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也大大提升,卫生城市健康工作要求有健康的人群,健康的文化氛围,疾控和医疗服务体系得到加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显著提高。

在组织管理方面,建立了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要求党委政府主导,各个部门协作配合。很多城市费了大气力来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成功国家爱卫会只给他发一个牌子,没有金钱奖励,但是很多城市都积极参与。因为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如果一个城市能够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大家会对整个城市综合的管理水平有一个考量。

特别是通过组织公众参与、群众的发动。爱国卫生运动就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运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卫过程中,对环境的整治,包括文明素质的提升都有了极大的推动和改变。

1575252377795072988.png

1990年以来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情况

从90年代开始到现在,我国创建了很多国家卫生城市以及国家卫生县城。可以看到,东部地区增加明显,如江苏、浙江已经全面建成国家卫生城市。最近,浙江省的一个镇改市了,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推动一个卫生镇变成一个卫生城市,同时对他们下一步的城市创建产生影响。现在我们开始关注一个新兴城市怎么在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方面逐步创建。

1575252422916098040.png

国家卫生城市(区)创建比例统计(截至2017年)

1575252461252035000.png

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创建比例统计(截至2017年)

截止到现在,我国已经有161个地市级以上城市,130个县级市都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东部地区明显比例较高。现在我们把卫生县城(乡镇)的评审工作下放到省级爱卫会负责。

随着中国国家健康战略的提出,原来的卫生城市已经提出一个升级版叫健康城市。简单讲,卫生城市更重视的是硬件设施、基础设施的条件,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等。健康城市的标准更高,要有人群的健康状况、健康的服务,以及为了促进人群健康的一些支持性环境,如人们要运动就要有运动健身的场所,并且提出合理膳食对人们健康影响很大。健康城市的标准就是看城市有没有这样的氛围为公众提供这些服务。

从90年代开始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合作,选择部分城市与世卫组织开展健康城市项目合作。2007年,爱卫办批准上海市、杭州市、大连市、苏州市、张家港市、克拉玛依市、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和金山区张堰镇开展健康城市试点。创建过程就是参照了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健康城市标准,在卫生城市基础上更加强调软件的建设,怎么让人群更健康,让环境更健康。陆续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也开展这样的研讨。

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授予中国政府“健康(卫生)城市特别奖”。因为国际上很多城市参与创建健康城市,可能只达到一项标准就是健康城市了,而我国是整个城市全方位的从基础设施到整个社会环境的创建。

2016年,上海召开的国际健康城市的市长论坛,请到国际上数百个健康城市的管理者,发布了健康城市上海共识,这也是把我国在健康城市创建方面的经验作为中国模式向国际推进。2017年,我国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世界卫生组织给中国政府颁发了“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就是围绕人群健康,怎么动员社会方方面面进行共同治理。

1575252530156042407.png

2016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

三、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健康城市建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使我国健康城市的创建进入了快车道。2016年,中央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卫生健康的中长期规划。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提出来,要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健康中国”建设有五个主要任务:首先是要普及健康生活,提出要提高公共健康素质,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其次,要优化健康服务,不仅是医疗防霾呢,更重要的是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还要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再次,要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健全医保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国家药物政策。另外,环境建设和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关系非常密切,我们怎么给公众创造一个更加促进健康的环境。最后,也需要发展健康产业的支持。

今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这个意见目的就是要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要强化政府、社会、个人的责任,推动全社会关注健康的促进。特别是从健康教育、从人们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目标直指我们现在重大慢性疾病。在这个过程中,确定了两个时间节点的目标,同时根据健康影响因素以及重点人群,确定了15项专项行动。

要配合“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实施,就要抓住健康城市创建这个抓手。2016年开始,我国已经开展了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的创建活动。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目的就是通过完善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满足公众的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的协调发展。

近几年,我们抓的重点就是在卫生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文化、健康服务和健康人这五个健康,着力解决现在危害公共健康的重大慢性病。我们要求,已经是卫生城市的地方要向健康城市迈进,还没有创成卫生城市的地方,首先要创建卫生城市。

在健康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这样几个基本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党委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同时坚持城乡统筹,典型示范;针对各个地方突出健康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发展。

在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重点领域就是营造健康的环境、构建健康的社会、优化健康的服务、发展健康的文化、同时培育健康的人民。围绕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进行健康城市的创新。

当前我们提出的基本建设模式,简称为“6+X”,6就是六大方面:

第一,建立党委政府的领导工作机制。

第二,制定健康城市发展规划。要确定整个城市在发展规划过程中,是不是把健康问题作为非常重要的因素进行了规划。

第三,创建“健康细胞”工程。要创建健康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医疗机构、健康社区等等。

第四,在这个过程中要推进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第五,还要建立全民健康保障体系。

第六,要开展建设效果评价。

“健康中国”行动要落实到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的健康进行管理。不能说有病到医院去看,那个时候没实际意义了。所以提出对每个人的健康要进行管理。通过什么管理?通过现有的组织机构,比如学校,要对学生、老师进行教育,首先要适合每个人的健康风俗,了解健康问题,怎么更健康的生活。同时鼓励各个地方结合本地特点作特色建设。

这些年我们和世卫组织在健康城市建设方面有经验的地方进行了交流。去年出台了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三级指标把直接影响居民健康的因素纳入到监测体系。

创建健康城市的目的就是希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考虑给居民提供有益健康的条件、环境和服务,目的就是促进城市居民的健康。健康城镇的建设是我国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面向现代化应该值得考虑的问题。卫生城市健康,不仅仅是医疗卫生,更大的是对整个城市的社会治理。我们营造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环境,重视社会组织,每一个社会组织都应该对他的人群进行健康的管理。

现在正做的工作就是对我们国家已经被评为卫生城市的地方,按照健康城市的标准进行逐一评价。近期将推出国家第一批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城,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规模的城市进行选择,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推进健康村镇的建设。同时,也利用第三方技术平台,开展评价工作。

我们现在要求,每一个地方都要推进“健康细胞”工程,要探索建立全民健康环境模式。我国有这样的制度优势,每一个大小单位都有爱卫会平台,通过爱卫会的平台和组织,要提高人群的健康素质,要开展影响公众健康的各种活动,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健康中国”的建设中。

借此机会,希望各方面的专家能够关注到我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围绕健康的社会制度以及健康城市的创建。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