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旅游公共服务

2019.06.28
作者:研究院

在过去4年中,中国旅游业的信息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一个表现是,文化和旅游部集中了中国旅游业的核心数据,建立了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把全国的旅游投诉等信息进行了汇集,它的背后连接了1200多家质监所和执法队。例如我们在小长假遇到的,华山游客晚上12点才开始下山,下山之后大巴车停在停车场,但是按照交通部的规定,大巴在晚上不能走高速,导致游客在当地滞留。在过去,往往主管部门只有通过媒体渠道才能获知这些情况。然而,经过四年多的建设,我们今天可以自豪的说,在国内比较大的旅游事件,都可以通过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时间获悉,而不再依赖媒体渠道获知了。再比如说,文化和旅游部建设了中国旅游产业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把中国的5A和4A级景区全部联网,目前有超过3400家景区的12000多个摄像头,可以进行实时监控。

一、中国旅游业核心数据聚合趋势已经形成

在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始建设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汇集了旅游行业关键核心数据,比如说导游,目前国内有64万导游从业人员,他们的行程轨迹可以通过监管服务平台查询到;此外,中国3.6万家旅行社的审批全部都实现了电子化。今年年底,中国旅游业将全面实现网签。通过这些信息化手段,我们就有了新的工作抓手。过去,当我们把这些数据集中在一起进行内部使用的时候,很多问题很难发现。今天,当我们把这些信息作为公共信息向社会发布,在开放的环境使用,信息的准确性、完备性和及时性都获得了很大的提高。比如旅游厕所检查,前一段时间,文化和旅游部正在组织全国100个城市的抽查,主要针对旅游厕所检查。当这些信息标到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时,会发现过去地方管理部门提交的信息有些需要修正;这些信息从内部信息变成公共信息后,倒逼地方管理部门提升了信息的准确度。

1561702830900093796.jpg

二、实现全媒体接入并与社会化平台结合

可以说,今天中国游客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游客,游客在任何地方,只要拨打12301,都可以获得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7*24小时的服务,游客还可以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支付宝或者微信的城市服务连接到12301平台,平台的服务人员会把游客的诉求变成一张张工单,实时发布给全国1200多家质监所或执法队,同时还直连了6000多家旅游企业。有游客投诉旅游企业后,旅游企业相关负责人可以马上看到游客投诉详情,政府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可以通过手机看到辖区的投诉信息,甚至可以看到每张工单的详情。而游客投诉后,可以通过12301公众号,微信或支付宝城市服务,看到自己投诉的进展和动态,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在这方面,12301旅游公共服务的公开性,已经不逊色于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给用户所提供的服务,在服务结束之后,游客还可以在手机上,对12301、质监所或执法队工作,以及处理结果进行点评,非常方便。

这些国家级旅游平台的建立,推动了中国旅游业的一些变革,比如:中国旅游业的旅行社和导游审批平台已经实现全国统一,全国旅游核心数据已经实现全国集中,基于SAAS的旅游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已经建立。

1561702973638032988.jpg

通过各主管部门的大屏,可以随时了解全国的旅游投诉情况、导游静态信息,导游的实时轨迹。除了可视化大屏,各主管部门领导还可以通过手机看到更为详尽的信息。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按照新的导游管理条例规定,文化和旅游部换发了电子导游证,每个导游都要用手机下载导游之家APP,换发电子导游证,针对这64万导游从业人员,他们每天执业过程中的轨迹、电子行程单和游客名单表,通过相关系统都可以获知。

1561703007912049975.jpg

同样,对于出境团队来讲,我们可以实时了解游客从全国170多个口岸出境情况,了解最热门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游客来源地区,还可以了解团队在境外停留时间。当出现地震、海啸等突发事件时,可以实时调出指定地区所有团队领队信息,系统可以自动发送短信提醒。在境外,对于中国游客最高等级的保护,是中国公民领事保护,游客遇到紧急事件可以拨打+861012308,今天12308与12301已经实现一键转接,实现服务联动。

1561703046768037329.jpg

过去几年中,随着厕所革命项目的推进,我们把相关物联网的设备安装到卫生间里,针对它的气味、用水用电量等指标,可以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旅游厕所的智能化监管。

1561703138709073992.jpg

几大国家级旅游平台经历4年多建设,文化和旅游部把中国旅游业核心关键数据已经集中在一起,从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来讲,我们又往前迈了一步,把汇聚在主流OTA(在线旅游企业)的点评数据进行了汇聚,过去12个月,在这些主流OTA上的有效点评数据,超过2.7亿条。拿陕西来说,虽然我们这两年听到很多关于西安和陕西旅游的传奇,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根据过去12个月的点评记录,陕西在全国旅游口碑指数大概在第10名左右,目前这些点评数据还集中在景区和酒店,后续会增加对博物馆、图书馆、演唱会等点评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看到陕西景区和酒店的热度排名,满意度排名,还可以实现省与省之间、景区和景区之间的对标分析,以及外国人心目中的西安和陕西是什么样?外国人经常去的景点和评价最高的景点是什么?

1561703303720037555.jpg

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从今年五一开始,为景区开始提供一种新型服务,景区动态信息发布系统,今年五一,国内有14家景区因为人数太多进行了门票停售或限流。在过去,这些门票停售或限流信息只能发布在景区自身的官方网站上,或者在售票窗口挂一个通知,信息的受众面很小,很多游客都已经到达景区,再进行限票或限流,往往会让游客产生不满的情绪。现在的做法是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连接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新浪微博和OTA(在线旅游企业)的通道,当有景区进行门票停售或限流时,景区一旦发布相关信息,该信息可以通过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景区动态信息发布系统,自动把信息发送到社会化的平台上。我们一直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不是要让游客安装一个特有的APP,才能获得这些动态信息,而是把这些动态信息发到游客已经有的手机APP上,这样当游客导航到某个景区时,如果那个景区人比较多,百度或高德地图会自动发送提醒信息,通过社会化平台,把相关信息传递给更多的游客。

三、手机锁屏资源赋能中国旅游产业发展

除了数据外,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还可以为旅游目的地营销,提供相关服务,比如锁屏。如果在座的领导嘉宾用的手机是安卓系统的手机,每天都可以看到锁屏图片,而且这些图片每天都可以变的,点击图上标的详情,就可以看到一个H5页面。下图是我们曾经发布的图片,这张是从空中俯视山东台儿庄古城,一家今年新崛起的5A级景区,我们向6000万人推送了台儿庄古城的锁屏照片,有超过70万人点击了详情页,看到“上有天堂,下游苏杭,不及台儿庄古城的灯火辉煌”这篇文章。另一个案例是茶卡盐湖,在今年两会开幕式的当天,所有的代表一打开华为手机,看到的都是茶卡盐湖,当时青海代表团的领导很激动,竞相告知。再有,我们目前还在推行景区最佳拍照点,在陕西也有案例,开通了景区最佳拍照点的景区,游客在景区只要打开百度地图,在百度地图马上有一个名为“最佳拍照点”的浮窗,一按就能把最佳拍照点显示出来,按“带我去”就能导航到那个拍照点位,点击这个点位,可以看到景区这个点位的样片,方便游客追随摄影师的角度去拍照。

1561703391986010654.jpg

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国内主要媒体、研究机构旅游数据的信息源,目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旅游业板块所采用的数据,大都来源于12301。我们希望通过“政府服务市场,大众服务大众”的形式,未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可以与陕西省有更多的合作,谢谢大家!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