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森:数字革命时代的智慧大都市发展

2019.06.12
作者:研究院

智慧城市是一个很热点的题目,大家都在研究。当然,智慧城市有不同的定义。今天我来介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观点:一是怎么看待数字化;二是现在智慧城市的具体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数字化与生产力

全球最大的趋势是什么?从麦肯锡的经济学家的研究视角来看,生产力是全球最大的趋势。从全球的历史来看,从1820年到1940年左右,每年GDP增加1%左右,进展比较慢,没有很大的进步,即便有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地区,可是GDP增速并没有提高。然而在1955年,开始发生显著的变化,全球GDP的增速增加了两倍。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从我们的视角来看,核心的原因就是技术,技术发展就是经济发展。

1560302758334088447.png

技术正在成为全球增长最主要的推动要素。如果我们来看全要素生产率(TFP),这个指标在1000年以前大概是20%左右,现在发达国家大概是60%、70%,中国现在还是在30%左右。在发达国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最关键的问题,对经济有很大的好处。至于数字化的影响,以前提高生产力技术,核心就是传统的技术、IT这些。当今,各国越来越关注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等新兴科技。

1560302784477090992.png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数字化技术对生产力的提升力度与其他主要技术类似。从我们的视角来看,未来的自动化、人工智能可比传统的技术影响高两、三倍。为什么说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等新技术有明显的影响?一是计算技术,就是算法,已经日益成熟了;二是计算能力,比如手机的计算能力比30年前的计算机更强;三是数据,有很多数据库,存储了海量数据资源;四是系统创新,跨系统的概念,这个可能越来越重要。

人工智能取得惊人进展。大家都知道AlphaGo在2016年的比赛,AlphaGo通过机器学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再举个例子,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方面进步很快。2011年识别照片有26%的错误,如果人来识别一般是5%的错误;2016年人工智能识别的错误率降到3%。而且,每年都在快速提高。我们做了一个研究,识别出18种关键能力。人工智能的能力水平各不相同,有些能力是计算机比人要好,比如一些特别简单的工作。还是有一些人工智能做的不太好的能力,但这也是未来的研发方向。我个人感觉,计算机和人一起来做是最有效的方法,“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1560302898371077813.png

影响自动化节奏和程度的有几大因素:一是技术自动化的可行性和技术突破的节奏;二是开发部署技术的成本;三是人力成本和相关工序动态;四是效益;五是监管和社会因素。

二、智慧城市应用程序对于居民的影响

目前,打造智慧城市的挑战是:现实发展往往跟不上人们日渐高涨的期望值。我们来看智慧城市的发展阶段,2008—2012年是智慧城市1.0,现在来看,可以说是失败的,有很多人批评这一阶段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的2.0版在建设中,未来还会有智慧城市3.0版。

1560302922691045232.png

每个城市有他的传统基础设施,在这个传统的基础设施之上有三个层面:一是硬件,二是软件,三是客户。在麦肯锡所定义的智慧城市当中,人们可以通过数字技术解决公共问题,实现更高品质的生活。智慧城市可以给大家一个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工具,解决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的问题,这是智慧城市核心的概念。我们的智慧城市的研究重点是三部分:一是智慧城市的应用程序对居民的影响,二是当前智慧城市发展状况分析,三是对公共部门及企业的启示。

新时代的智慧城市将以人为本,其是否成功应以数字技术对生活质量的改善程度为依据。从影响来说就是以人为本的概念,不能说智慧城市只是经济的影响。从居民的角度来说,考虑生活的质量很重要,要有不同的角度:一是时间,二是安全,三是生活成本,四是就业,五是社会联系,六是环境质量,七是健康。这些是每个应用要考虑的影响维度。

智慧城市涉及众多领域,我们研究了60个应用程序,对其到2025年之前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从不同的角度,比如安全、健康、能源、水、垃圾、出行、经济发展与住宅、公众参与社区等方面来做判断。整体上来看,这些应用程序可将与生活质量相关的关键指标提升10-30%,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影响。当然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特点,每个人、每个城市应该考虑怎么选择、整合利用这些技术来有效提高生活质量,降低生活成本,提高环境品质。

1560302948659044192.png

我们将具体阐述智能应用在几大样本城市中将带来怎样的影响。第一个是死亡率,我们看三个不同的城市,纽约、里约热内卢、约翰内斯堡。纽约是比较发达的,最有影响的工具就是信息,可以提高公共安全的效率。其他发展中的城市又不同,比如里约热内卢,开车很乱,如果里约热内卢的目标是下降死亡率,应该优先考虑出行的问题,这个可能是最有效的降低死亡率的模式。当然每个城市不一样,使用的工具也不一样。总之,预测性警务和实时犯罪网络监测的应用将有助于全部城市实现改进,而枪击监测技术在高犯罪率城市的应用效果更为明显。还有一个案例是环保。对纽约来说,最关键的是写字楼的自动化,还有家庭能源。但是,就发展中国家而言是电价,因为他们的电价波动性不够,难以促进能源使用方式的优化。所以说,根据主要污染源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程度不同,相关智能应用在不同城市的使用效果存在显著区别。还有一个案例是就业,智慧应用对正式就业岗位的影响。增加岗位的是教育行业,所有的老师应该比较乐观。哪一类工作下降了?就是行政的工作,行政的工作岗位减少得特别明显。对于生活成本的案例,一方面是住房,还有加快买房子的机会也很重要。如果普通方式买房子需要30多天,利用智能化工具可以减少到15天,就会产生很重要的价值。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城市的居民都可减少公用事业支出、医疗支出、住房支出等,但仍有可能需要增加家庭安防支出。

三、当前智慧城市发展状况分析

针对什么是最有效的智慧城市的议题,我们从全球挑选了50个城市,评估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实施情况。我们从三个层面评估智慧城市发展进程:技术基础、智能应用数量、以及公众的接纳与使用程度。这三个层面各自包括了具体的评估指标,其中技术指标是尤为关键,主要是涉及开放式数据平台、通讯以及传感器。从评价的结果来看,智慧城市的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即便是目前最领先的城市,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1560302976324071937.png

总体上,经济发达城市在打造智慧城市方面处在领先地位。我们看到每个城市,包括中国的城市、东北亚的城市首尔、新加坡等等,智慧城市建设都有很好的效果。我们认为新加坡是亚太最好的,其次是首尔和上海。从智能应用软件来看,首尔是亚太最好的,伦敦、纽约是全球领先。在满意度方面,这是亚洲和中国的最大优势,北京、上海、深圳总体评分较高,公众很乐意在中国的城市使用这些智能应用工具。很有意思的是,东京的评分不高,可能是基础设施的问题,也可能是老龄化,也可能跟游戏规则有关。中国的银川很有意思,是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技术基础也不错,规模比较小,比上海、北京小得多,但是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可见,不同规模的城市都可以利用适合的智慧城市技术来提高自身的发展质量。

1560302998701091631.png

四、对于公共部门及企业的启示

多数智慧城市应用程序的自然拥有者通常是公共部门,但大部分投资或许来自私营机构。同时,甚至完全由公共部门负责投资的应用也可创造收益。利用智能应用工具,对人民服务的改善有积极影响,当然如果要利用公众的信息,怎么来提高服务质量并保护信息安全,这是一个新的概念,需要重点考虑。

打造智慧城市对公共部门的启示有:将智能技术的开发及规划与城市资产开发相结合,数字技术改变了城市基础设施的性质,使得城市管理者得以事半功倍;以开放的心态进行创新与投资,公共部门无须独立进行投资及运营;以人为本,利用科技整合城市资源,打造智慧城市并非目的,而是一种新的城市管理方法;促进培养技术能力,鼓励积极创新,培养城市科技人才和跨部门协同能力是数字时代实现转型的关键所在;建立智能网络,应对新型隐私与安全风险,确保监管措施与创新保持同步,并且保持透明度。

1560303025245085937.png

打造智慧城市对企业来说有三个启示:调整现有产品与服务,适应智慧城市的需求,成功的企业将会不断改变其现有的产品与服务,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城市需求;积极应对行业价值转变和意料之外的竞争,随着价值链的重构,有些企业将会发现新的发展机会,而有些企业的业务模式将会遭到颠覆;调整战略及核心能力,企业不仅需要考虑其产品和服务如何奏效,还要考虑其带来的社会影响。

1560303045464098126.png

总结来说,数字化技术对于提高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要想把握住这个机会,应对发展挑战,抢抓机遇很关键。每个城市要精准选择适合自己的数字化技术,并整合利用好这些技术。对中国来说,我们相信如果抓住数字革命时代的机遇,中国的数字经济、智慧大都市发展将会拥有广阔的前景。

*文中配图来源于嘉宾演讲ppt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