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铨:广佛地铁推动广佛都市圈融合发展

2018.12.05
作者:钟铨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在座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受到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邀请来到论坛,我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广佛地铁推动广佛都市圈融合发展"的五点内容。

一、广佛地铁项目诞生的背景及过程

  广州与佛山两市文化同根同源,自古一家,相同的历史、文化,成为广佛同城的重要动力和来源。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水平的逐年提高,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的广佛都市圈,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

  从2002年广佛地铁公司正式成立以来,到2018年广佛地铁全部建成,一共花了16年的时间。从时间角度来看,它确实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程。

二、城际地铁的特点

  在工作中,我们总结出城际地铁的如下六个特点。

1545201850592003534.jpg

  第一个特点,广佛地铁采用城市地铁制式。广佛地铁在设计之初,就没有采用城际铁路的制式,而是把广州市和佛山市当成一个城市来看待,采用城市地铁这一制式,其建设、运营均参照城市地铁的标准。

  第二个特点,广佛地铁跨行政区域。城际地铁一般是跨越两个或以上相邻的行政区域,主要满足区域内城市间大运量公共交通运输需求,其目的在于推进区域一体化,与城市地铁有明显的区别。

  第三个特点,广佛地铁有多元化投资主体。城际地铁的投资主体并非单一的,一般是由其所在行政区域政府或授权出资代表所组成的多元化投资主体,投资比例结合所在行政区域内线路长度等因素,由投资主体间协商确定。

  第四个特点,广佛地铁属地化行政监管。城际地铁线路跨越两个及以上城市,须接受所属区域的行政监管,其要求、标准等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因此在行政监管方面比城市地铁会更加复杂,需打破行政壁垒,协调难度更大,例如消防、税费减免等方面。

  第五个特点,广佛地铁进入城市核心区,并具有多个轨道交通换乘站。一般的城际轨道交通都不进入城市的核心区,像北京到天津的高铁,就是没有进入城市的核心区。广佛地铁则是进入城市的核心区,与两个城市的地铁网串联在一起,强调公共交通的特点,发挥交通一体化的作用。

  第六个特点,广佛地铁是同城化的加速器。广佛地铁是在区域一体化和同城化的背景下诞生的,其开通运营后,能加速同城化的进程,助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方面一体化快速发展。

三、广佛地铁项目管理、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分析

  (一)项目管理模式

  广佛地铁采用的是横向的管理模式。由广州政府和佛山政府通过出资代表广州地铁和佛山轨道公司成立项目公司,负责广佛地铁投资、建设、运营和经营。

  广佛地铁项目管理分为三个层级,即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决策层由两市政府及其下属行政监管部门代表组成,负责建设和运营的重大决策。项目管理层负责执行政府决策,广佛公司作为管理层,负责与两市政府及下属专业部门的协调,通过合同的形式将建设和运营都委托给广州地铁。广州地铁作为执行层,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并接受项目业主监管。

  (二)项目投资模式

  资金来源多元化。广佛地铁项目的资金有两段:第一段145亿,是由广州和佛山两市政府出资,第二段主要由佛山政府出资,两段资金加起来总共是200亿左右。

  建设投资分摊差异化。根据广佛地铁分段开通的实际情况,分别按属地原则和股比原则分摊建设投资。其中,前期工程、征地拆迁、土建工程,按项目属地由两市分别出资;广佛地铁全线共用的设施和各种费用按双方股东股比出资。

  (三)项目建设模式

  广佛地铁采用的是业主代理建设模式。具体而言,由项目公司与具有丰富地铁建设管理经验的业主代理签订《建设管理委托合同》,委托业主代理负责工程建设管理。

  (四)项目运营模式

  运营模式有三点:

  第一点,统一项目运营主体及授权经营。首先地铁运营模式有别于高速公路或者是其它的一些交通,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运营主体,并且运营主体要得到经营授权,因为它还要经营这条线路上的一些附属资源。

  第二点,采用"日常运营委托+专项外包"的运营委托方式。广佛地铁日常的运营是委托给广州地铁,但是一些专项工作,包括车辆大修、架修、列车增购、安检等,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有竞争力的单位帮我们做。

  第三个,按比例分摊运营亏损资金。我们认为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一点,就是解决了运营资金的问题。目前国内没有一个轨道交通公司真正解决运营资金的问题,因为重建设、轻运营的缘故,建设的资金都有安排,但是运营的资金没有安排。从全生命周期来看,建设时期的投入只占了1/3,而运营时期的投入占2/3。2016年,广州和佛山两市政府批复了资金分摊方案,就是日常运营亏损资金,即票务收入及附属资源收益冲抵运营成本后不足的部分,由政府按比例分摊。

1545201876951023505.jpg

四、广佛地铁推动广佛一体化及都市圈融合发展

  广佛地铁建设以来的成效有三点,简而言之就是"助力广佛同城,圆梦双城生活"。从2010年开通以来,广佛地铁8年累积运送乘客5.3亿人次,特别是在去年年客运量突破了1亿人次,现在日均客流量在35万人次。

  (一)推动民生一体化发展

  因为有了广佛地铁,真正出现了"新广佛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每天的工作、生活是在广州和佛山两座城市之间来回切换,每天都在上演着双城记。

  广佛地铁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周边市民的出行,更是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广佛双城的无界生活成为了现实。除了空间距离外,广佛地铁显著地拉近了两地市民的心理距离,加速了他们之间的交往和融合。可以这样说,自古以来,没有任何一个交通工具像地铁这样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为地铁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运量大;二是速度快。

  (二)推动经济一体化发展

  2017年6月,《新闻联播》对五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进行了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城市轨道交通"。广佛地铁,作为国内第一条城际地铁受到了很大关注,在2017年6月12日及27日两期《新闻联播》中均有报道,并特别提到:随着各地新线逐年开通,作为城市"大动脉"的轨道交通,在分担均衡城市路网客流的同时,还进一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如今,沿着国内第一条跨越城际的快速轨道交通--广佛线,广州和佛山交界已经成为跨城创业的福地。

  广佛地铁推动了经济的一体化发展,金融后台服务产业、总部经济和房地产业的发展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典型外在表现形式。广佛地铁金融高新区站,位于广东省金融高新区,随着广佛地铁的开通,高新区的交通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竞争力显著提升。在广州和佛山的交界处,金融高新区CBD已经基本建成,围绕着一个个地铁站点,正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推动文化一体化发展

  在文化方面,因为广州跟佛山是同根同源、同声同息的,广佛地铁作为城际地铁,除了发挥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外,我们也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岭南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们在车站文化、列车文化以及引入代言人等方面,都是把文化的影响发挥到了极致。例如将地铁出入口设计结合佛山剪纸文化,开设一些以粤语为主题的全包车,将代言人的海报放在车上、灯箱广告上、户外展示牌上,为岭南文化的传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广佛地铁项目、广佛地铁公司介绍

1545201905425071316.jpg

  广佛地铁是广州到佛山的一条地铁线,这条地铁线全长38.84公里,是从广州的沥滘站到佛山的新城东站,共跨了五个区,分别是广州的海珠区、荔湾区以及佛山的南海区、禅城区和顺德区。这条地铁建设过程分为四段,到今年全部建成:2010年建成了魁奇路站到西塱站,2015年建成了西塱站到燕岗站,2016年建成了魁奇路站到新城东站,今年建成了燕岗站到沥滘站。

  广东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由广州地铁、佛山轨道分别作为广州市和佛山市政府的出资代表所成立的公司,负责广佛地铁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经营管理,公司以"助力广佛同城,圆梦双城生活"作为自己的使命。

  时间关系,今天我就分享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声明: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