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梅樱:AI让城市更智慧,专业让生活更简单

2018.12.03
作者:岳梅樱

  我很少参加学术界的研讨,但我一直很佩服学术界。每次有新趋势的时候,你们都是先驱者,你们先去讨论,先去分析。让我们在做市场推广的时候有理论根据。我跟孟博士就是因为这样才认识的。感谢清华大学邀请我来跟大家做分享。

  十年前,美国IBM派我回中国,我这十年,有八年在IBM。我从IBM退休了以后,在交大和复旦任客座老师。去年的时候,马总找我,问我能不能做智慧城市。其实我挺纳闷的,平安怎么会做智慧城市呢?我跟他有一席对话以后,我就加入了平安,智慧城市。

  从2008年到现在,从无线城市走到数字城市,从数字城市走到智慧城市,下一步就是认知的时代。认知的时代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工智能,第二个阶段是机器人学习,第三个阶段是深度学习。从无线城市走到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再走到认知的时候,它是大数据信息化的贯穿。没有信息化,我们是做不到的。十九大也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社会。

  我从美国回来,我觉得这个国家的领导人确实很有智慧,每五年一个发展阶段。

  平安已经走过了30年,它是从深圳起家的。平安为什么做智慧城市?凭什么做智慧城市?它做什么?各位在智慧城市方面都非常有研究,我就不再讲什么是智慧城市了,直接进入主题。

1545189321218087060.jpg

  首先讲平安的一天。平安在全国有180万名员工,大概每800个人就有1个平安人。平安的客户是1.73亿。各位很多人都是平安保险的客户。平安在科研方面的支出,过去10年投入了500亿,预计未来10要投入1000亿。每天纳税2.7亿。平安到今年30年,30年的平安,第一个10年是以保险为主,第二个10年是以全牌照金融为主,第三个10年是以"科技+金融"为主,未来10年是"金融+生态"为主。

  平安有五个生态圈。第一个是金融服务,第二个是医疗大健康,第三个是汽车,第四个是房产,第五个是最新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以人为本,平安做的统统都是以人为本。为什么平安要做智慧城市?它想要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最希望是服务大众。这是它一直秉承的企业文化。

  平安凭什么做智慧城市?我们有非常多的优秀人才,在全球有500多位首席科学家。平安有20000多科技研发人员。领先的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微表情、大数据、云计算,把这些技术融入到智慧城市。我给各位介绍解决方案的时候就是以这些方面为主。做的方式不一样,但它有非常丰富的场景,它的车险、养老险、平安好医生、平安的数据,平安的数据都是真的数据,银行的数据、医保的数据,这些都是真的数据。这么海量的数据,如何能够跟孟博士的研究相结合,我们在数据中找到对城市有价值的创新服务,服务老百姓。这是平安做智慧城市非常重要的跟别人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有海量的数据、丰富的场景,还有安全保障。平安是全金融牌照,它的信息安全是第四主题。雄厚的实力,财富500强,今年我们是第29名。我们的保险是全世界第一位的。这是在政府扶持下走出的一条路。

  平安拥有各方面的技术,人工智能加上智能的认知,用在哪里?很简单,平安做很多小额贷款,每3分钟就贷出一笔,全部线上完成,没有线下,这就是用人工智能,本身就有非常庞大的数据。再加上人工智能的对话,再加上表情,从你的表情就可以看出你有没有说谎,3分钟就可以贷出一笔小额贷款。既然有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在银行用的更多,还可以追溯。我有这些技术,是不是还可以用在别的地方?不是只有用在金融行业。所以,我们就开始思考可不可以用在教育?可不可以用在医疗?可不可以在区块链?可不可以用在环保?数据不能篡改,还可以溯源。所以,我们一直在尝试。这是我们四大核心技术。

  这是平安做智慧城市的理念,智慧、智理和智效。智慧,我要说得出顶层设计,说得出要做什么。智理,我要说得出来,还要做得到。智效,做到了以后要评估,我的评价体系,评估出来我所做出来的成果是不是如我所说的。这是一个闭环,是平安做智慧城市的理念。

  这是目前为止平安做的一些智慧城市的要素。这些东西在哪里落地?平安认为必须把一个城市做好。深圳是我们的总部,我们所有的解决方案都放在深圳。我们认为要把深圳做深透,真正达到所谓的智慧城市,我们才有资格到别的地方再去做。平安智慧城市这家公司是今年年初开始筹建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0多人,从研发到实施、运营,我们全部都在做。到目前为止,这些方案是放在深圳。

  这是平安的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是实时的。也就是刚刚孟博士所说的,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如何治理整个城市的运营。我们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其实是在设计,可能设计这个城市的灾难、可能发生什么事情,这个城市在重大事件的时候,办国际会议的时候,我们怎么样设计这个重大事件。你在设计的时候就发现它是跨部门的,包括刘教授讲的社区,也是跨了非常多的部门。

  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做几件事情,重大事件、天灾人祸、公共服务、政府的精致管理、产业布局。每一块都有非常多的解决方案,而每一个解决方案都不单独属于一个部门,它是跨部门的。难不难做?非常难做。因为我们从深圳起家,在深圳发展,所以从深圳开始做。深圳本身是移民城市,也是非常重视创新,也非常容易推动,我们很多工作都在深圳落地。

1545189351999002024.jpg

  我最近接手了一件事情,也是很难做的,就是垃圾分类。我刚刚听刘教授讲智慧社区,其实垃圾分类也是要从社区开始做起的。我们后面还有很多可以交流的。

  这是市民服务,我们叫智慧的生活。我们平安以前都是做ToC的,所以是以个人为主,个人的基本信息,他的内在属性,兴趣等各方面。还有他的外在属性,他的社交活动。我们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老人家的需求是什么,刘教授刚刚讲了很多。两位教授的观点对我很有启发。刘教授讲的社区养老也是平安主打的工作,我要请我的负责人跟你对接一下。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智慧,才叫以人为本。科技只是协助我们做得更好,但它并不是智慧城市的本质。

  大学生要就业,他的教育。包括家长、游客和外来就业者。在深圳,外来就业者这个工作特别重要,因为有很多外来就业者。我们有一个产品"我的深圳",它是一个APP开发了700多个功能,帮助老百姓办事少跑路,在线上享受政务生活服务。刚刚孟教授讲的我也很赞成,舆情是协助政府更了解老百姓,并不是批评政府。我们如何不断地开发城市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的,如何在一个地方很轻松的办事。像这个APP有一个功能是"电子驾照",你开车出去忘记带驾照,你可以直接给警察看你的电子驾照。我们如何在大数据和AI的基础上去促进这件事情。

  交通出行,我们在今年10月份做了预约出行。在"我的深圳"上有一个功能,你今天想去哪里,在十一黄金周,交通一直是大问题。"预约出行",你可以先预约,你的车子可以通行无阻的过去。有的人10月1号去,有的人10月2号去,有的人10月3号去,如果你没有预约,它就不会让你过去,慢慢让大家养成一种习惯。这个方案慢慢的要推到三亚这样的旅游景点。

  智能问诊。平安好医生的医生有数千位,有庞大的数据。通过AI分析,虽然不能治很大的疾病,但是对于一般的病痛,尤其是老人家。我们的线上医生非常有耐心,用户好评率超过96%。我们在线下"万家诊所"。通过线上、线下,再加上医保,它后面的数据是非常庞大的。我们有3亿条在线问诊大数据,医疗影像已经可以准确到可以预测你的肺结节和肺癌。这都是因为我们有庞大的医保数据和医疗数据才有办法做到的。

  这个案例是我们跟重庆合作的预测流行病。对于这个地方可能爆发的流感疫情等,可以做提前预警。现在这个工作还在做模型。

1545189379323019005.jpg

  这个是教育。各位都是在学术界,我觉得现在推动这个工作有非常大的困难点。我们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在教室里学习到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老师的教学、他在教的时候学生的表情。通过人脸识别、行为识别、语音识别、表情识别去分析出老师和小朋友之间的最好的教学方式。技术不是困难,困难是推动很困难。马总坚决要推这个工作,所以我们先推国际学校。一般的情况都是老师反对,家长也反对。我们做一件事情,要不断地努力突破,它未来可能是一个趋势。美国是非常以学生个人为主的,不会有排名,他们都是跟自己比,你自己这个学期有没有比上个学期进步,不会跟大家比。当然,这是一个趋势。这就是我说的微表情和人工智能用在教育上。我们不断的探索,投入非常大,但目前遇到的挑战非常多,收获很小。

  我现在也负责环保,我们想做到"三全",全覆盖、全流程和全动态。我们跟深圳市人居委做深入合作。环保跟其他几个解决方案不一样,因为环保不是ToC,它是ToG和ToB。深圳有数十万家排污企业,我们有制定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平安的信用评价,如果企业能够达到信用评价,我可以给你融资,协助你排污,甚至于协助你做转型。因为我们还有一个板块是智慧产业。在环保这个方面,完全用罚款的方式是不可行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做到环保商城,协助企业做转型,做治污。垃圾分类的工作也在这个环节。

  养老是马总主推的一个工作。因为我们有养老险。我们如何把社区养老做好。我记得马总曾经在多年前做过养老社区,并不成功。所以他说应该做社区养老,就是所谓的居家养老。我们如何利用养老险的员工去深入到社区,了解老人的需求。如何真正了解到这些老人的需求,如何设计出以他们为主的空间、服务。北边的老人和南边的老人的需求可能是不一样的。如何发动平安做养老险的所有员工去做好这件事情,我觉得这是可行的。

  这是我们在新加坡机场做的识别危险品,几乎达到百分之百。新加坡政府在今年年初还派了30几个官员到平安来表示感谢。我们在深圳抓水客,也是利用人脸识别和微表情。没有用之前,100个水客,最多可以抓7个。通过人脸识别和微表情,100个里面可以抓到47个。这些技术可以用在海关、公安,用在非常多的地方。深圳的平安大楼有118层,每天2万个员工进进出出,全部都是刷脸。我曾经试着戴太阳眼镜能不能刷过去,我还是能刷过去。你不用停在那边等它,慢慢走过去就可以刷过去了,技术真的做得非常好。这样的技术就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我们做高考,学生全部都是通过刷脸来识别身份。我们现在在做深圳一两千个幼儿园的安全控管。从司机开始,一路做到幼儿园的食品安全。

  平安做智慧城市是用它自己本身有的场景,如何再应用到别的地方。我们并不是要重新开发什么事情,所以我们在推动的时候是比较快的。

  跟公安合作,打击犯罪。社区和警区的安全。现在就把这个技术用在幼儿园,幼儿园的外围和幼儿园的里面。我刚刚讲到的教育,可不可以用在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的互动,其实都可以。

  我们认为专业让城市更简单,科技让城市更美好。这就是我今天跟各位分享的。希望各位清华的老师能够成为我们专家库的专家,协助我们在各方面做得更超前,更有前瞻性。没有你们前面的学术研讨分析,我们是做不到后面的。先谢谢各位!


声明: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