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大师走进县域”——峨边彝族自治县调研行

2022.07.22
作者:

        为了更好的以专业知识助力地方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实践,研究院计划自2022年7月起持续开展“规划大师走进县域”系列活动。7月18日至20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率队赴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两天的深入调研,并为县党政领导干部做“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主题报告。

尹稚峨边彝族自治县调研行2.jpg

        “给我留足调研的时间,我要先了解清楚当地的实际情况,才能在报告中有针对性的讲一些内容。”这是在确定行程的过程中尹稚教授再三交代的事情。调研的两天时间里,尹稚教授一行马不停蹄走访了沙坪镇夏家沟康养暑假区选址地块、乾池水电博物馆、新林镇茗新村、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核桃坪新城选址地块、工业园区拟搬迁地块、黑竹沟镇典型村落、黑竹沟已开发景区等重点项目,结合县领导沿途介绍,系统的了解了峨边县城区、园区、景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及乡村振兴、城乡融合、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专项工作的既有成效和现实困境。

尹稚峨边彝族自治县调研行4.jpg

尹稚峨边彝族自治县调研行3.jpg

        结合调研所得,尹稚教授在峨边县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做了三个小时的专题报告,既从理论层面解读了城乡关系和乡村政策演变历程,归纳了当前县域和乡村发展的特征与趋势,又从实践方面提炼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领域和典型模式,并结合峨边县少数民族自治县、高台地地形地貌的实际特征,对其土地空间利用、文化符号提炼、三次产业融合等具体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次峨边行既受到了地方干部的高度重视与热烈欢迎,为县域发展战略提供了科学指导,也为研究人员深入了解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地方实践和研究院案例库积累提供了机会。未来,研究院“规划大师走进县域”系列活动还将持续进行,期待携手更多的城市和县域,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