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办“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专家讨论会

2021.03.06
作者:

为进一步助力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推进、深化健康城市的理论研究和监测评价,2021年3月4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研究团队举办“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专家研讨会,邀请卫生健康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就课题理论构建、体系完善、指标选择、数据开发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执行副院长梁万年、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中国疾控中心卫生信息中心首席专家马家奇、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卢永、统计信息中心技术处高级工程师周光华等专家出席。

会议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王宇主持。学院事务主管王娜、高级研究专员赵艾;研究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谭小川,办公室副主任吕晓荷、产业与金融发展部主任黄莉、高级研究专员李栋、研究专员田园、谢力唯等参加本次交流。

会议首先就“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的研究背景、价值意义、方向目标和阶段性成果展开重点介绍。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指出,作为国家级智库,清华做第三方评估的目的,是从政府、机构、公民等多元化视角,通过专业评估和跨界融合的方式,建构一套把政府数据、专业数据和社会化大数据相结合的评估模式,应对目前日益复杂的社会现实,回答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考卷。第三方评估的价值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政府既有工作的回顾和检查;二是对政府政策和投放资源的实施效果评估,三是向市场喊话,引导市场资源在政府主导方向下的有效汇聚;四是社会动员,引导社会公民形成良好共同行动纲领。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执行副院长梁万年表示,清华城市健康指数是一项长期持续完善的研究工作,去年发布第一版评估成果后,得到各地政府、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馈,今年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使它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希望专家从如何修改完善指标体系、扩展优化数据来源、使指数评价更具区分度和可持续性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代表课题组,具体陈述了“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的研究思路、首期报告成果、未来工作计划以及研究重难点问题。

随后,会议从加强课题研究、提升科研水平视角出发,重点探讨了“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现有指标体系优化、新版指标体系扩展、评价技术方法完善等议题。与会专家认为,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的定位,既要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核心,也要有别于政府官方的健康城市评价;重点梳理城市健康的内涵,以开放式的技术框架、多源化的数据,深挖指标维度和深度,逐渐形成一些重点指标和特色指标,优化指标体系;指数评价结果的展示,要考虑城市结构的异质性,分层、分区、分类来排名、分析和解读,提升指标体系的针对性和创新性。

会议最后,尹稚教授、梁万年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表示清华城市健康指数仅仅是起点,清华将通过扎实的科学研究、严谨的科学溯源,分析影响健康要素与健康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和相关性,经过两到三年时间,构建起成熟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数据方面兼顾宏观长周期数据和微观精细化数据,广泛动员各方资源,突破数据孤岛问题;同时鉴于城市健康专业领域跨度很大,课题组将不断与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专业研讨和深度访谈,期待专家们继续给予指导和支持。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