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办“乡村健康指数”前期研究专家讨论会

2021.01.28
作者:

为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深化、提升乡村建设的健康发展水平,日前,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研究团队正式启动“乡村健康指数”前期研究,并于1月28日共同召开“乡村健康指数”前期研究专家讨论会。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执行副院长梁万年,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王宇,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研究员李宇飞,中国疾控中心改水中心原主任陶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人庆、副研究员白描,清华同衡规划院总体四所(城乡所)所长闫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研究员周政旭等专家出席。

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主持。研究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谭小川,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王宇,办公室副主任吕晓荷,科技部主任王强,产业与金融发展部主任黄莉,高级研究专员李栋,研究专员田园等参加本次交流。

会上,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执行副院长梁万年对“健康乡村指数”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目标做了介绍,指出开展关注乡村地区的健康指数研究对我国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意义重大,同时在我国应对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部署中,乡村的健康化发展和治理也至关重要。研究团队开展此项工作,需要立足中国特色,考虑国际化语境,以第三方的客观角度,广泛团结相关领域的研究合作伙伴,开展公正透明的指标体系评估方法探索,同时与既有的健康城市指数做好衔接设计。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王宇表示,开展乡村健康指数研究工作需要考虑乡村人口和环境与城市的区别,聚焦乡村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同时通过方法学的创新克服数据收集的困难,以此项研究推动城乡发展向着“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迈进。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代表研究团队对“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的研究思路、方法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健康乡村指数”所需要聚焦和响应的战略和政策方向、评价区域尺度范围、基于外部与内部维度的健康指标选择、开展数据收集工作的重点难点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也就相关领域的已有研究基础,包括农村医疗资源可及性、特殊人群的重点关注、慢性病对农村家庭的影响等进行了介绍。

活动最后,尹稚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将联合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汇集更广泛的资源和伙伴一起来开展健康乡村指数研究。此项研究工作将充分结合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公共卫生政策和大健康领域的专业力量,以及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在城市研究和城乡规划方面的长期积累优势,重建更广泛概念的健康支持体系,并利用技术手段将人群坐标、环境坐标、设施坐标等时空信息与评估体系进行创新型融合。该项研究工作应该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客观性和灵活性,补充政府原有的统计体系,开展实时化、广泛化和细颗粒度的信息收集,识别政策的低效领域和空白领域,辅助公共政策的修订,进一步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本次研讨会为研究院“清城对谈”2021年第三期学术活动。

2020年12月28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研究编写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发布(点击回顾 ➡️ 研究院正式发布《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研究依托“大健康+大数据”,构建起了一套科学、客观的城市健康度量标尺,并实现我国80个主要城市综合健康水平的全景评估考核。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