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2020关键词

2021.01.01
作者:

时代奔涌,破浪前行。2020年,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全面小康与百年梦想交汇。年终岁末,回望这波澜壮阔又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选择“破浪”作为研究院的年度总关键词。面对严峻复杂的世界形势,我们“逆风破浪”,勇毅笃行;把握风正帆悬的国内大局,我们“乘风破浪”,砥砺奋进。

No.1  科研抗疫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乃至全世界,成为全球不可回避的关键词。特殊的春节假期和长达三个月的居家办公并没有影响研究院的运转,作为智库,研究院开展面向全国的“防疫措施和人民安全感”调研,组织协调多位专家针对京津冀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城市复工复产大数据分析、新冠疫苗研发、首都地铁站台及车厢疫情防控等专题开展研究,基于多情景模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策提供支撑,并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方法培训视频,通过自己的方式支持战疫。

No.2  都市圈

2020年的多次中央会议均强调,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是承载经济人口集聚的优势区域,都市圈规划建设受到持续关注。继《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之后,研究院仍然持续监测我国主要都市圈的建设进展情况,于2020年6月启动了新一轮报告的组稿工作,进一步优化了都市圈范围识别标准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依托组稿工作初步组建了都市圈研究高校联盟。2020年初,随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研究院快速响应,迅速组织推出“唱好双城记”系列文章,并深度参与成都都市圈、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No.3  “十四五”

2020年是两个百年交汇期,是谋划下一个五年和中长期目标实现的“规划之年”。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科技部等多个中央决策部门工作,研究院在城镇化相关领域开展了若干面向“十四五”的专题研究工作,包括“提高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的政策举措研究”“城市全周期资金平衡机制体制研究”“现代城市治理制度和政策体系研究”“优化行政区划设置规划建议研究”“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等,同时对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城市化进行战略性研判。

No.4  试点评估

2020年,研究院第三次参加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评估工作,对我国西部13省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4个第三批综合试点城镇中的29个地区开展了实地调研,评估试点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总体成效,总结其在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加快县城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建立现代化城市建设体制机制、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特色经验,以及沿边城镇扩大开放和促进发展的特殊经验,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的收官总结提供支撑。

No.5  城市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给人民健康和城市健康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将健康融万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2020年5月以来,在国家卫健委规划司的指导下,研究院以第三方机构身份启动“城市健康指数”评估工作,围绕“人”和“城市”两大主题构建城市健康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多源大数据创新手段实现科学评估和持续监测,以此推动国内健康城市的发展。

No.6  全民幸福

关注幸福是国家“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院自2019年3月起开展了新时代人民幸福感评价的研究,总结释义了中国人民幸福的内涵,构建了从个人幸福感受到群体幸福共识、从主观幸福感受到客观生活质量之间的映射关系,并初步形成两大特定应用场景和应用范围下更为精准的幸福感量化评价体系。同时,面向全体人民全面幸福的目标,针对特定人群的实际需求,开展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北戴河地区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康养产业等专题研究。

No.7  民营经济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民营经济将走向更广阔舞台。2020年6月起,研究院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民营经济发展监测评估工作,通过构建全面多维、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全国各行政级别城市为分类评价对象,识别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梯度、演变情况以及各地政策支持实效,从中发现存在问题、分析政策内涵、总结经验做法,助力加强宏观研判、服务政策制定。

No.8  成长期

2020年是研究院成立的第五个年头,在学校、国家发改委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下,研究院不断茁壮成长。2020年4月,研究院入选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批重点建设智库机构,承担社会建设与和谐发展方向的研究支撑工作,是“委校合作”共建智库的突出代表。同时,研究院依然高度重视自身品牌建设与影响力拓展,主办“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清城对谈”特别活动以及多场专家研讨会,并加强媒体沟通,搭建起立体式媒体传播渠道。

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2021年,中国将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清华大学将翻开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篇章,研究院也将迎来五周年,进入“勇立潮头逐浪高”的新航程,我们将不畏风高浪急,主动担当、搏浪弄潮!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