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20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0.09.25
作者:

9月25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20”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多功能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昉,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管理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等嘉宾出席。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主持。 

1601273308471090360.jpg

1601273334425051806.jpg

1601273248654075098.jpg

1601273366379095012.jpg

本届城镇化论坛以“城镇化的未来:新挑战与新动能”为主题,通过深入探讨目前中国城镇化发展面临的新态势、新挑战,以及由此催生的新机遇、新动能,为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贡献力量。会议吸引了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地方政府及企业代表参会。

1601273392651046776.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首先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及国家发改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以“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 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为题发表致辞。吴越涛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加大宏观调控的政策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共同探讨新型城镇化未来的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吴越涛表示,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大趋势,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标志。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满足人民对美好未来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补齐各级各类城市和城镇软硬件短板弱项的重要抓手。

吴越涛介绍了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效。一是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现新突破;二是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迈出新步伐;三是县城建设取得新成效;四是重塑新型城乡关系迈出关键一步。与此同时,城镇化相关领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障碍尚未得到根本的破解,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不高、城市群一体化机制不健全、城市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短板依然存在。

吴越涛强调,在新时代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支撑。

吴越涛表示,新型城镇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国内外智库的参与和全社会的支持,欢迎广大研究机构和企业深入参与新型城镇化进程,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预祝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圆满成功。

1601273416394006438.jpg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代表清华大学向此次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一直关心支持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是我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谋划“十四五”新局的关键之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极快的城镇化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并把新型城镇化纳入重点投资的“两新一重”建设,为下一阶段城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7月2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明确了近期5大重点工作。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一次指出,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有序推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引领作用,将是“十四五”期间城镇化工作的重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今天举办这次论坛,共同讨论、思考城镇化未来的新挑战与新动能问题,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彭刚强调,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已任,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代表性的合作成果之一,自成立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精心指导下,出色完成了城市群与都市圈建设、中心城市能级提升、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等城镇化发展重点领域的多项科研工作,取得了理论和实践的丰硕成果。同时,研究院主持开展了成都、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服务地方城镇化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研究院迅速集结科研力量,及时开展了防疫专项研究,累计向国家部委报送各类内参14篇,同时,还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制作发布了中英文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方法”培训视频,为推动全球携手抗疫贡献了力量。

最后,彭刚希望研究院能够继续立足智库根本,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方向,增强创新,不断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做一流的研究,出一流的成果。他衷心期待研究院在各方支持下,能够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为我国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1601273443958095968.jpg

随后蔡昉围绕“新型城镇化与新发展格局”进行主题发言。

1601273463224058427.jpg

贺克斌就“新型城镇化:无废建设与低碳发展”进行主题发言。

1601273481051032521.jpg

刘守英围绕“农业工业化与农业产业革命”进行主题发言。

1601273500175059445.jpg

最后,柳卸林就“从城市创新系统看未来城市竞争力”进行主题发言。

1601273520068058216.jpg

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主持,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宏,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社会治理》杂志社长兼总编辑傅昌波,中国海外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业界导师许均华,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发展与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袁祥飞,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副县长杜尉栋共同围绕主题“双循环格局下的城镇化发展新动能”进行交流讨论与精彩对话。

论坛主旨报告将在后续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