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TEDxSuzhou之势,发“健康城市展望”之声

2019.06.26
作者:研究院

1561533057481097783.jpg

“健康城市展望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由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宫鹏教授发起,受到唐仲英基金会资助,目的是在中国的城市建立起多尺度、可持续、实时统计的环境健康监测网络,为中国的健康城市建设提供科研基础。

这场18分钟的主题演讲既普及了空气污染与健康方面的知识,还以“雾霾特工计划”为例介绍了以公众科学解决环境问题的创新举措。“雾霾特工计划”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6年正式启动。通过招募志愿者佩戴可实时监测的传感器,来搭建城市环境与健康监测网络,从而分析个体暴露与生理健康的关联性。

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完成了数据管理平台的搭建,可以实现数据实时传输、数据实时显示、各类情况实时预警等功能;完成了多合一便携式环境监测设备的研发工作,设备可以实现PM2.5、温湿度实时监测、数据上传和实时定位等功能。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招募,北京、苏州地区总志愿者人数已达1563人;首届50名北京志愿者已经完成了设备使用学习和4期实验数据采集的工作;本月16日,第二届雾霾特工计划在北京、苏州双城同时启动,1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已经在6月5日的BMC Public Health杂志发表。

1561533057205046397.jpg

“雾霾特工计划”运用人的能动性,挖掘环境健康大数据,经过科研人员整合分析后,将给出志愿者一条最健康的出行路线;科学家们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发现街道污染热点,分析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分析雾霾的成因;最后这些研究成果都将反哺城市规划,给出最优化的空气污染解决方案。

公众科学将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新破局。课题组希望通过这次演讲的广泛传播,呼吁更多的公众参与到项目中来,为城市的重新设计作出贡献。社会的进步不是靠一个人做很多,而是靠很多人做一点点。破除重重灰霾,共筑健康城市,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

1561533057260093813.jpg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