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召开《都市圈规划编制指南(初稿)》专家研讨论证会

2019.03.25
作者:研究院

3月24日下午,《都市圈规划编制指南(初稿)》(以下简称《指南》)专家研讨论证会在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举行。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主持本次会议,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做了开场发言,研究院院长助理、城市群与都市圈研究分中心主任卢庆强为与会专家介绍《指南》基本情况。

1553650749624039192.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筱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谭纵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叶裕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等出席本次专家论证会。

今年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对未来都市圈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做出明确要求,3月1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研究了我国都市圈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对策。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秉承践行“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的智库宗旨,以第三方智库的身份主动作为,在深度理解和把握上述指导意见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研究院长期研究积累,联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战略合作伙伴,形成了《都市圈规划编制指南(初稿)》。目的是为地方落实指导意见,开展都市圈相关规划编制提供参考,也为学界、业界相关都市圈研究提供更多思路和方案,为推进都市圈相关工作贡献清华力量。

此次专家论证会的召开意在汲取高水平专家意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能够更适用于我国各方发展实际情况的《指南》内容。会议中各方专家围绕《指南》初稿编制中的关键性定义,编制标准,政策建议等内容提出了多种中肯建议,围绕如何促进和衡量均衡发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分层分级分区域进行地区示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及城市群规划实施中的经验,积极交流探讨,为指南内容的进一步完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研究院将在后续工作中对《指南》内容进一步完善,并向公众发布。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